“央企+互聯網”或成混改新趨勢 人工智能、大數據成高頻詞

2019年08月07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記者王醒 實習生錢惠敏)近期,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接連會見互聯網企業家,鼓勵中央企業與互聯網企業加強務實合作。

國資委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這是鼓勵央企與互聯網公司深化務實合作、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創新的舉措,“央企+互聯網”是國企混改模式之一。

“這一舉動或預示著‘央企+互聯網’的混改模式將進一步加速,是央企混改的一個明顯趨勢。”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此表示,“央企+互聯網”對央企和互聯網企業是互利共贏的,要讓互聯網基因成為國企混改的一股新力量,借助互聯網企業的技術優勢和創新能力,央企能夠加快實現從“工業革命”到“信息化革命”的產業升級。而互聯網公司則可以撬動龐大的央企資本,進入新的產業領域,更好地發揮其技術和創新能力。

從國資委公布的領導活動來看,7月31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國資委會見了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此前6月16日,郝鵬在國資委會見了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一行。而在此期間,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資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世界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成都舉行。國資委副主任趙愛明在出席會議時表示,國資委將指導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扎實推進中央企業工業互聯網融通平台建設,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會見馬雲和馬化騰時,郝鵬都強調了國資委對中央企業與互聯網企業加強合作、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創新、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支持。在他的講話中,“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先進信息技術名詞頻頻出現。

前不久,中國聯通“互聯網+”混改方式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聯通引入的戰略投資者有騰訊、百度、京東、阿裡巴巴等互聯網企業,也有蘇寧雲商等電商。除此之外,航天科技與京東在自動駕駛物流車領域也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專注於“互聯網+物流”,致力於打造著眼未來的智能倉儲物流系統。

“當前,在國企壟斷領域和壟斷國企持續向民間資本尤其是崛起於互聯網領域的民間資本開放之時,國資向民間資本佔優勢的互聯網經濟領域投入,是一個相互投入、共生共贏的進程,是中國經濟良性發展的重要基礎。”首都師范大學教授庄宇默對此表示。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