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按下加速鍵 持續發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

記者 王醒

2019年07月11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國務院國資委公布授權放權清單,工資、考核等領域新政策出台,第四批混改試點敲定,央企資金落戶地方,央企、國企兼並重組……

今年以來,國企改革動作不斷,從工資總額管理到授權放權,從央企兼並重組到央地合作混改,在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中,以及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國國有企業穩健運行,國企改革按下加速鍵。

業內人士表示,2019年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關鍵一年,也是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年”,下半年“大戲”有望接連上演,醞釀已久的國家油氣管網公司、“中國神船”等或落地,軍工行業有望迎來新一輪重組整合潮,國企改革將加速發力。

央企重組密集落地 國資布局結構優化調整

今年以來,中央企業正在加速通過並購重組實現布局結構優化。7月1日,“南北船”旗下8家上市公司集體披露公告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俗稱“北船”)正與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俗稱“南船”)籌劃戰略性重組。

與船舶行業密切相關的海工裝備領域,也在緊密推動資源整合。中國誠通官方消息顯示,國海海工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已於4月24日正式揭牌,這是中國誠通、中國海油作為牽頭單位,攜手五家海工裝備制造中央企業,共同組建的中央企業海工裝備資產管理平台。

7月8日,保利集團與中絲集團實施重組,至此國資委監管的央企數量減少至96家。

繼“南北船”重組后,保利集團與中絲集團重組再度吹響央企重組的號角。這也是今年以來,第五則關於央企兼並重組的消息。一時間,資本市場對於央企並購重組特別是戰略性重組的預期再度升溫。

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推進資源整合、減少同質化競爭是一個“必選項”。“我們將按照市場化原則,成熟一戶、推動一戶,積極穩妥地做好央企重組整合的工作,推動企業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和競爭力。”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此前表示。

“今年年中開始加溫的戰略性重組熱,將加速國有資本布局優化,產業結構調整,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向主業集中,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表示,這一輪重組在客觀上加速了世界一流企業建設的步伐。

“下一步,重組將繼續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加大去產能力度,提升行業集中度,實現產業有序發展。”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接下來,央企還要通過研發資源的整合,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發揮引領作用。

分析人士認為,除了船舶領域外,裝備制造、化工等領域的企業戰略性重組,以及電力、有色金屬、鋼鐵、海工裝備、環保、免稅品等方面的專業化整合,可能是未來國資布局結構調整的工作重點。

央地合作持續升溫 加強產業鏈整合升級

6月28日,央企在湖南達成56個簽約項目,投資總額約5222.46億元,涉及基礎設施建設、新興產業、軍民融合、現代服務業、民生工程等領域。同一時間,總金額超200億元的一批央企投資項目簽約落戶上海自貿試驗區。

今年上半年,央企“牽手”地方合作的消息此起彼伏。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中央企業分別與湖南、濟南、青島等地完成合作項目簽約,簽約金額超過7355億元。

“實踐証明,地方與央企對接合作的過程,就是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過程。”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地方政府來說,推動本地企業的轉型升級,勢必會面臨來自資金方面的問題,但如果是借助引進央企的方式來達到間接引進資金以及盤活資金的目的,則能實現雙贏。

今年央企與地方的合作不僅體現在一大批簽約項目的陸續落地,在資本市場層面,借助股權劃轉方式的地方國企“央企化”趨勢更是愈發明顯。今年上半年先后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擬與央企進行並購重組。

五礦集團或入主錫業股份、貴研鉑業﹔中國寶武對馬鋼集團實施重組﹔招商局集團對遼港集團控股……李錦認為,未來央企和地方國企專業化、產業化重組將成為趨勢,暫時將主要集中於資源類、競爭類企業。

上交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滬市國企積極通過並購重組整合優勢產能,其治理結構、資產質量均得到進一步優化,打造出一批龍頭地位突出的上市平台。

“央地合作是共贏的。”周麗莎表示,中央企業具有產業優勢,在資金、品牌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通過與地方國有企業合作,可以開拓市場資源,優化成本管理,提高利潤率,擴大產業布局﹔而地方國企通過與中央企業的合作,可以獲得資金、技術、品牌等價值的支持,利用現有資源的整合,優化產業布局,實現去產能、去庫存,實現資源優化重組。

吳琦認為,這些合作已透露出國企改革的加速信號,即圍繞做強做大做優而進行的產業鏈整合升級,以此來進一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避免無序競爭,提升國際競爭力。

國企混改加速推進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強調,“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自從混合所有制改革被中共中央列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以來,央企和地方國企混改呈現“有序推進、多點開花”的態勢。

近日,國企混改第四批試點名單已經由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共有160家企業,資產總量超過2.5萬億元。從行業領域看,既有傳統制造業領域的試點企業,也有互聯網、軟件及信息技術服務、新能源、新材料和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試點企業。

從試點選取看,第四批試點不局限於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7個重要領域的國有企業,也包括具有較強示范意義的其他領域國有企業,以及已經實現股權層面混合、擬進一步在完善治理上深化改革的國有控股企業。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此前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一個重要突破口,截至目前已經推出3批50家重要領域的混改試點。從實施效果來看,已完成改革主體任務的企業經營業績都得到了顯著改善,資產負債率平均下降5.2個百分點,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額同比增長均在10%以上,形成了中國聯通、東航物流、中金珠寶、內蒙一機、合肥江航等一批具有標杆示范意義的優質混改企業。

“‘混’是第一步,‘改’才是真正要做的工作。”周麗莎表示,四批試點漸次展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改革試點不斷推進,未來混改將以轉換內部經營機制為重點向更深層次發展。

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國資委等有關方面,將進一步研究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細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流程指引,更好指導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加大授權放權力度 國企改革進入乘數放大期

今年以來,圍繞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引導高質量發展,一系列新的政策文件相繼“出爐”。

1月,國資委出台《中央企業工資總額管理辦法》“劍指”目前央企工資分配制度存在的難點痛點,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把內部分配權交給企業,有助於打破部分企業存在的“大鍋飯”現象。

新修訂的央企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辦法突出“正向激勵”,適當提高考核A級企業負責人的績效年薪挂鉤系數,並明確企業因實施重大科技創新、發展前瞻性戰略性產業等,對業績產生重大影響的,要按照“三個區分開來”原則在考核上不做負向評價。

各種形式的中長期激勵機制也在不斷完善。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此前表示,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覆蓋面將力爭新增30戶左右,尚未嘗試實施國有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的央企,原則上在年內都要求實現“破冰”。

此后不久,《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出台,作為落實這一重磅文件的舉措,國資委6月公布了2019年版授權放權清單,重點選取了5大類、35項授權放權事項。

不少央企表示,清單聚焦企業關切,放權力度很大,在主業管理、產業進退、資本運作、中長期激勵機制建設等一系列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上,為中央企業進一步“鬆綁”,無疑將對企業未來發展發揮促進作用。而“層層鬆綁”也將授權放權落實到各級子企業或管理主體上。

專家表示,隨著方案與清單出台,央企尤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試點企業,在子公司混改、上市公司股權轉讓、內部業務板塊整合、選聘職業經理人、完善工資與激勵機制等方面權限有所增加,這意味著下一步相關改革有望加快節奏。 

(責編:王醒、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