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三方面加力推進“兩類公司”改革

王希

2019年04月23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資委:三方面加力推進“兩類公司”改革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記者王希)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日前表示,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兩類公司”)改革是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舉措,下一步將重點在授權放權、結構調整以及市場化改革等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他是在日前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新一輪國企改革中的全新嘗試。目前,在中央企業層面,已有19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2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

  著眼於將這項改革推向縱深,彭華崗說,首先要在授權放權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據他介紹,國資委正在研究2019年度的授權放權清單,更好地界定監管部門和“兩類公司”的權責邊界,在戰略規劃、薪酬管理、選人用人、產權管理等方面分類明確授權放權事項。

  第二,進一步加大結構調整力度,通過“兩類公司”的資本運作平台,更好地調整國有經濟的布局結構。

  第三,進一步加大市場化改革力度。要在“兩類公司”改革試點企業所控股、參股的企業內部統籌推進混改、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等改革,進一步轉換企業運營機制,從更大程度上激發各級企業的內在活力。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