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2018成績單出爐:營收淨利兩位數增長 資產負債率下降

顧志娟

2019年01月18日08:3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央企2018成績單出爐:營收淨利兩位數增長 資產負債率下降

  實現淨利潤1.2萬億,同比增長15.7%﹔實現營收29.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

  新京報訊 (記者顧志娟)1月17日,在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18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實現兩位數增長,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0.1%,淨利潤同比增長15.7%。

  彭華崗表示,央企2018年收入利潤快速增長。2018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總額1.7萬億元,創歷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長16.7%﹔實現淨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15.7%﹔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6100.1億元,同比增長17.6%。

  營收淨利兩位數增長

  在降本增效方面,央企取得明顯成效。中央企業大力壓減一般性管理費用和非生產性開支,2018年中央工業企業成本費用增速低於收入增速0.4個百分點,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4元,成本費用利潤率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大力壓降“兩金”,中央企業“兩金”佔流動資產比重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兩金”增幅低於收入增幅3.4個百分點。

  央企降杠杆減負債成效顯著。2018年12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5.7%,較年初下降0.6個百分點,50家企業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其中帶息負債比率為39.4%,帶息負債增速低於上年同期1.5個百分點。

  央企固定資產投資持續增長。2018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5萬億元,同比增長4.9%,全年保持正增長,全年增速較前三季度加快2.2個百分點。

  其中,中央工業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9萬億元,同比增長6.2%,增幅高於中央企業平均水平。

  超1900戶僵尸特困企業完成處置處理

  與此同時,“處僵治困”也取得進展。

  彭華崗透露,2018年,超過1900戶僵尸特困企業已經完成處置處理的主體任務。2018年末納入專項工作范圍的僵尸特困企業比2017年減虧增利373億元,和2015年相比減虧增利2007億元。

  彭華崗表示,“處僵治困”是近年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工作,此項工作最大的難點在於如何處置好債務處理和人員安置的問題。在此過程中,中央企業和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處置1900戶企業涉及大量職工,沒有發生由於職工安置問題導致的群體性上訪事件。“這項工作雖然是難,我們還是要下力氣進一步把它做好。”

  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進一步加大僵尸企業的退出工作力度,組織開展重點虧損子企業的專項治理,減少虧損企業數量和虧損額。

  新一批11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啟動試點

  彭華崗介紹,2019年國企改革的重點工作包括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加快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彭華崗介紹,下一步11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的改革將會打造升級版,國資委將對其加大授權放權力度,包括戰略規劃、工資總額管理、選人用人和激勵機制、財務和產權管理等方面。

  2018年底,國務院國資委宣布新一批11家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啟動,包括航空工業集團、國家電投等企業。此前,國務院國資委分批確定了10家央企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至此,央企層面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已有21家,其中,19家是投資公司試點,2家是運營公司試點。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自2014年開始,國資委分兩批確定了10家中央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其中8家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中糧集團、國投公司、神華集團、寶武鋼鐵、中國五礦、招商局集團、中交集團和保利集團,2家是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中國誠通和中國國新。自2016年確定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2+8”試點格局之后,試點企業數量在兩年多時間內一直未發生變化。

  2018年12月28日,國資委宣布新一批11家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啟動,包括航空工業集團、國家電投、國機集團、中鋁集團、中國遠洋海運、通用技術集團、華潤集團、中國建材、新興際華集團、中廣核、南光集團。

  彭華崗表示,兩類公司試點在試體制、試機制、試模式等方面進行了大量的實踐探索。試點工作既關系到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改革,也關系到下一步如何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的問題,也關系到國有經濟布局結構的調整,還關系到若干改革領域的深化,包括轉變經營機制、市場化機制的改革。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兩類公司是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的“牛鼻子”,可能成為2019年國企改革的第一話題。兩類公司要抓住授權體制、組織架構、運營模式、經營機制四個環節發力,改革的核心在於授權經營體制的建立。

  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表示,今年接下來,可能會有更多企業被納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之中。

  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升級版“升級”在哪?

  剛剛被納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的11家企業,將成為“升級版”改革試點,其中一個重點工作就是調整管控模式,加大授權放權力度。放權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國資委對央企的放權,二是集團對子公司的放權。

  1 國資委加大放權力度

  在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的關系上,國資委將在戰略規劃、工資總額管理、選人用人和激勵機制、財務和產權管理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授權放權的力度。

  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意味著試點企業將擁有更大的自主權。企業被列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之后,國資委將明確對其授權,權力下放至企業,在董事會職權的落實、職業經理人的薪酬考核評價以及管控模式的調整上都有了具體的落地。

  另外,試點企業在集團與子公司的關系上,也要進一步加快轉型,集團賦予下屬企業更多的經營自主權,把管理的重點從直接管控轉向戰略管控,建立規范、專業高效的總部管控模式,把總部真正打造成為產業培育的牽引、風險管控的樞紐、公司治理的典范。彭華崗表示,這種放權可以更好落實責任,也真正調動了產業企業的積極性。

  周麗莎表示,試點企業本身管控模式的調整也是以“管資本”為主。總部落實“管資本”職能,部門壓縮,人員精簡,總部的權責包括運營權、資產配置權,生產研發權、考核評價權和薪酬分配權等則下放給了二級平台公司。“總部職能下放,具體的運營職能由平台公司來做,然后再下級的專業化公司來進行生產運營功能,管的過多、過死情況就轉變了,這樣可以讓企業具體運營職能得以落地發揮。”周麗莎表示。

  試點企業的另一個改革重點是優化產業布局,提高國有資本的配置效率。要通過試點在聚焦主業的基礎上推動企業主動有進有退,同時要積極培育戰略性的新興產業,堅決從低效低質的產業逐步退出。另外,凡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出資的企業,要加大混改力度,或者加大上市力度,真正實現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以股東身份來管理所投資的企業,使企業成為真正獨立的市場主體。

  2 工資總額管理更加靈活

  工資總額管理是國資委向企業放權的一個方面。1月16日,國資委公開《中央企業工資總額管理辦法》(下稱《辦法》)。《辦法》對央企工資總額實行分類管理,相比其他類型央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獲得了更大的靈活度。《辦法》明確提出,對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或者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試點的中央企業,可以探索實行更加靈活高效的工資總額管理方式。

  周麗莎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項規定體現了政策對接改革試點,探索“一企一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企業可能實行工資預算備案制,由企業自主編制年度工資預算,國資委由事前核准轉變為事前引導、事中監測和事后監督。對於試點企業中的科技型企業,可能實行特殊高端人才工資總額單列,不納入集團工資總額。另外,試點企業還可積極推動下屬或所投資企業的混改,推動員工持股、股權激勵等中長期激勵手段,這些也都屬於工資總額管理的范疇內。

  完善激勵約束機制是投資公司試點“升級”的另一個體現。彭華崗也提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應推動機制轉換,激發企業的活力動力。要著力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包括進一步落實董事會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的權力,投資運營公司要在其所管的、所出資的企業中率先把改革要求落實到位。

(責編:仝宗莉、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