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在央企已擴大到21家

2019年01月17日11:0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今日,國新辦就2018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發布會上介紹,2018年底公布關於新增11家央企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試點,在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的關系上,國資委將在戰略規劃、工資總額管理、選人用人和激勵機制、財務和產權管理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授權放權的力度,試點企業在集團與子公司的關系上也要進一步加快轉型,賦予下屬企業更多的經營自主權。

彭華崗表示,目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在中央企業已經擴大到21家,其中19家是投資公司的試點,2家是運營公司的試點。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在試體制、試機制、試模式等方面進行了大量的實踐探索,也取得了積極成效和經驗,這裡面這項改革意義還是十分重大,這個試點工作既關系到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改革,也關系到下一步怎麼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也關系到國有經濟布局結構的調整。最重要的是關系到改革若干領域的深化,通過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改革使得它所出資企業的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推進。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彭華崗指出,重點要在幾個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一是要調整管控模式,加大授權放權力度。在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的關系上,國資委將在戰略規劃、工資總額管理、選人用人和激勵機制、財務和產權管理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授權放權的力度,試點企業在集團與子公司的關系上也要進一步加快轉型,賦予下屬企業更多的經營自主權,把管理的重點從直接管控轉向戰略管控,建立規范、專業高效的總部管控模式,把總部真正打造成為產業培育的牽引、風險管控的樞紐、公司治理的典范。

二是要優化產業布局,提高國有資本的配置效率,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國有資本布局優化調整的重要平台,要通過試點在聚焦主業的基礎上推動企業主動作為,該進的進,該退的要退,同時要積極培育戰略性的新興產業,堅決從低效低質的產業逐步退出。再一個很重要的是,凡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所出資的企業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或者要加大上市力度,真正實現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以股東來管理所投資的企業,真正使企業成為獨立的市場主體。

三是推動機制轉換,激發企業的活力動力,要突出市場化改革的導向,進一步轉換企業經營機制,著力要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從更大程度上激發各級企業的內在活力,增強市場競爭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