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截至去年底 超1900戶"僵尸特困企業"完成處置

2019年01月17日10: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今日,國新辦就2018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針對“僵尸國企”破產難的問題,國資委和中央企業這幾年在“處僵治困”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

數據顯示,2018年末納入專項工作范圍的僵尸特困企業比2017年減虧增利373億元,和2015年相比,減虧增利2007億元,有超過1900戶的僵尸特困企業已經完成處置處理的主體任務。

彭華崗介紹,“處僵治困”工作最大的難點在於怎麼處置好債務處理和人員安置的問題。“大家知道,我們的工作總基調是穩中求進,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中央企業和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應該說是很不容易的,我們處置1900戶的企業涉及到大量的職工,可以說沒有發生由於職工安置的問題導致的群體性上訪事件。這個過程當中各個系統也包括金融系統,也包括地方政府,包括各級的中央企業做了大量的工作。這項工作雖然是難,我們還是要下力氣進一步把它做好。”彭華崗說。

彭華崗表示,下一步,要更好地鞏固已經取得的成果,進一步加大僵尸企業的退出工作力度,組織開展重點虧損子企業的專項治理,減少虧損企業數量和虧損額。

 

(責編:楊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