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2019年國企改革有五大重點任務 堅持問題導向

2019年01月17日10: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今日,國新辦就2018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今年的國資國企改革要緊緊圍繞著增強活力、提高效率、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難點和關鍵環節,以“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思路,打好改革的攻堅戰、殲滅戰,加快推進改革舉措的落實落地,力爭要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彭華崗介紹,2019年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要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總的原則就是要在強化監管、防止流失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增強企業活力、激發企業家干事創業上來,要加快推進國資監管機構的職能轉變,完善出資人監督的權力和責任清單,依法落實企業的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要創新監管的方式手段,全面建成國資國企在線監管系統,這項工作我們這幾年一直在持續地做,通過建立這個系統,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切實減少事前審批和核准事項。

二是加快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要繼續深化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建立授權調整機制,探索將部分出資人的權力授予試點企業。要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組織構架、管控模式的改革,進一步打造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台,在國有經濟戰略性重組和布局結構的優化當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三是要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和股權多樣化改革。對於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出資企業,對主業處於競爭領域的商業類企業,要鼓勵加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力度,進一步擴大重點領域的混改試點,要以混促改,加快轉換企業經營機制,特別是要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場化選人用人、加強激勵有效性等方面取得實質性的進展。同時,我們也要進一步探索中央企業集團層面的股權多樣化,要積極探索有別於國有獨資企業的公司治理和監管模式。

四是要加快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要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建設,把加強黨的建設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深化落實董事會職權,在授權、放權上取得看得見的進展。要開展三項制度改革的專項行動,推動完善市場化選人用人的激勵約束機制,在更大范圍、更大力度地推行經理層的任期制和契約化。加快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要積極探索建立與市場接軌的經理層的激勵制度,差異化的薪酬體系。

五是要深入推進綜合性改革。要推進綜合性改革,實際上就是要把我們前期各項改革試點所積累形成的經驗綜合復制、推廣,要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形成政策合力和綜合效應。我們今年要繼續抓好“十項改革試點”,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和“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的實驗”三個示范工程,實際上也是把十項改革試點所積累的經驗更多用在面上改革上,有效綜合利用現有的政策包和工具箱,打造改革尖兵,發揮示范作用,推動各項改革的持續深化,同時要積極推進東北地區綜合改革試點,力爭在增活力、提效率方面形成更多好的經驗、做法,努力發揮國企改革在東北振興中的龍頭作用。

 

(責編:楊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