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2018年完成18家央企750億元股權劃轉社保

2019年01月17日10:13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今日,國新辦就2018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發布會上介紹,2018年,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穩步實施,完成18家中央企業股權劃轉,劃轉規模達750億元。

彭華崗表示,2018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銳意進取、苦干實干,克服經濟下行壓力帶來的困難和挑戰,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質量效益穩步提升,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的態勢更加鞏固。主要表現在以下五方面:

一是收入利潤快速增長。2018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總額1.7萬億元,創歷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長16.7%﹔實現淨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15.7%﹔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6100.1億元,同比增長17.6%。

二是降本增效取得明顯成效。中央企業大力壓減一般性管理費用和非生產性開支,2018年中央工業企業成本費用增速低於收入增速0.4個百分點,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4元,成本費用利潤率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大力壓降“兩金”,中央企業“兩金”佔流動資產比重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兩金”增幅低於收入增幅3.4個百分點。

三是降杠杆減負債成效顯著。2018年12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5.7%,較年初下降0.6個百分點,50家企業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其中帶息負債比率為39.4%,帶息負債增速低於上年同期1.5個百分點。

四是固定資產投資持續增長。2018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5萬億元,同比增長4.9%,全年保持正增長,全年增速較前三季度加快2.2個百分點。其中,中央工業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9萬億元,同比增長6.2%,增幅高於中央企業平均水平。

五是社會貢獻持續加大。2018年中央企業上交稅費總額2.2萬億元,同比增長5.7%。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提前超額完成提速降費專項任務,全年累計讓利超過1200億元﹔國家電網、南方電網落實降電價政策,中國華能、中國華電等發電企業提高市場化交易份額,全年共降低社會用電成本超過1600億元。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穩步實施,完成18家中央企業股權劃轉,劃轉規模達750億元。中央企業定點幫扶和對口支援的42個縣成功脫貧摘帽。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產業投資基金完成投資決策項目63個,涉及金額128.9億元,有力促進了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完善、特色產業發展、教育醫療改善和群眾增收增富。

彭華崗強調,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實現國資監管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著力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為促進國家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相關新聞

國資委:2019年國企改革有五大重點任務 堅持問題導向

國資委:2019年“六個強化”確保央企實現效益穩步增長

國資委:截至去年底 超1900戶"僵尸特困企業"完成處置

國資委: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在央企已擴大到21家

央企獲2018年國家科技技術獎勵98項 佔比超4成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