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國首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 寧夏綜合施策解決新能源消納難題

記者 於瑤 王璐 

2018年09月12日08: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寧夏綜合施策解決新能源消納難題

  從2003年投運第一座風電站,到2009年投運第一座光伏發電站,再到成為全國首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15年來,西北內陸省區寧夏巧借豐富的“風光”資源,不斷加大新能源產業開發規模,並將其作為調整能源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促進節能減排的重要抓手。

  為破解新能源消納困局,寧夏通過開展打捆交易、跨區外送,啟動電力輔助市場等多種渠道擴大消納途徑,使新能源佔總裝機容量、並網規模、消納總水平等多個指標走在全國前列。

  “風光”無限好

  在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南部廣闊的戈壁灘上,一排排光伏板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這一佔地近1.2萬畝,俯瞰呈剪刀形排列的光伏項目,裝機總容量達300兆瓦,2016年6月正式並網發電,是當時全國首列單晶組建單體並網規模最大的電站,每年可發電4.5億度。

  作為風能、太陽能資源儲量豐富的省區,寧夏“十二五”期間新能源發展迅猛,風電年均增長61%,光伏年均增長102%。“十三五”以來,寧夏新能源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已形成8個大規模風電光伏產業集群,成為我國大規模推廣應用“綠色能源”的重要基地。

  “風電和光伏的裝機量決定其發展地位。截至去年底,寧夏新能源總裝機達到1562萬千瓦,佔總裝機容量的38%,裝機佔比位居全國第三。其中,風電942萬千瓦,光伏620萬千瓦。”自治區發改委能源產業發展處工作人員楊澤英說,2017年寧夏非水電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比重提高至21%,提前完成並超過2020年非水電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比重目標8個百分點,位居全國第一。

  自2012年成為全國首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以來,寧夏積極打造新能源項目“規模化、集約化、園區化”發展樣板,統籌全區光照條件、土地資源和電網接入消納能力,將2015年后新增的地面光伏電站項目全部進入已規劃的園區統一建設。在有效避免光伏電站項目佔用耕地、林地的同時,通過集中規劃建設,集約利用土地資源。

  中衛市沙坡頭100萬千瓦沙漠光伏電站、寶豐39萬千瓦農光互補項目、隆基5吉瓦單晶硅棒和5吉瓦單晶硅片……目前,寧夏已完成342萬千瓦光伏指標的配置,並帶動全區固定資產投資超過300億元以上,取得了光伏電站和配套產業項目建設“雙贏”的局面。

  為加快推進新能源項目建設,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相繼投運了啟明、穆和等一批兼顧新能源接入、負荷發展和網架優化功能的330千伏輸變電項目,並通過強化電網改造、優化新能源接入方式、加大接網工程投資力度等措施,持續改善新能源並網條件,電網接納新能源能力大幅提升。

  截至今年6月底,寧夏新能源總裝機達到1780萬千瓦,佔總裝機容量的39.5%,其中風電996萬千瓦,光伏784萬千瓦。寧夏並網新能源場站223座,其中風電場84座,單場最大容量30萬千瓦,光伏電站139座,單場最大容量64萬千瓦,2018年新能源並網規模全國領先。

  消納降難度

  騰格裡沙漠戈壁灘上,有一塊佔地430多畝的土地鐵塔林立,這是世界首條±66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寧東至山東直流輸電工程的“送端”銀川東換流變電站。這一“航母級”的電力工程開啟了我國“西電東送”的北通道,在安全運行的3600多天裡,長期處於滿負荷運行狀態,是我國目前商業運行效益最好的跨省跨區直流輸電工程。

  該工程除了運輸火電外,黃河上游的水電、光電、風電都以直流輸電的形式,“打捆”送到山東。此外,輸電能力更大、途經6省的靈州至紹興±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也同樣成為承擔寧夏新能源外送的重要通道。

  “我們充分利用銀東、靈紹等特高壓直流外送電通道優勢,加大跨區新能源外送規模,積極擴大中長期外送電交易規模,促進新能源在更大范圍內消納。”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季宏亮說,2017年寧夏電網通過特高壓外送通道,完成跨省電力交易4476筆,交易電量61億度,降低新能源棄電率約兩個百分點,完成跨區交易335筆,淨送出電量4.7億度,降低新能源棄電率約3個百分點。

  記者採訪了解到,2014年前寧夏新能源基本實現全額消納,但隨著新能源裝機規模不斷擴大,區內外用電需求放緩等因素影響,2014年5月寧夏電網首次出現棄風,2015年9月首次出現棄光,消納難制約寧夏新能源健康發展。

  “通過‘利用通道送出去、開展市場拉起來、推進替代用起來’的舉措,創新交易模式,激發市場活動,引導新能源進入市場,鼓勵煤電機組做深調,才能減少新能源一棄了之、一限了之的浪費做法。”自治區經信委電力處處長崔海山說。

  一條條超特高壓外送通道的打通,讓新能源並網消納有了新途徑。與此同時,寧夏還積極開展跨省、跨區新能源現貨交易,探索開展火電與新能源打捆交易模式,既確保外送電量平穩增長,也實現了新能源的錯峰消納。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寧夏完成新能源富余電量跨省送出15.5億千瓦時,跨區現貨交易4.2億千瓦時,累計增加新能源消納電量約19.7億千瓦時,降低新能源棄電率約13個百分點。

  如今,寧夏外送電已擴展到華中、華東、西南、西北地區的十幾個省份,華電、大唐、中電投等17家風力發電企業參與了跨區交易,形成了發電企業、電網企業和地方經濟共贏的外送電市場。

  不僅如此,今年5月,寧夏還啟動了電力輔助服務市場運行,成為西北首個試點省區。通過市場深挖調峰潛力,理順新能源與火電之間的關系,促進新能源消納。據自治區經信委介紹,截至目前,寧夏電力輔助服務市場累計調用火電機組283台次,共深調電量3455萬千瓦時,降低新能源棄電率約0.6個百分點,進一步緩解火電與新能源的調峰矛盾。

  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還通過發、輸、配、用、微、儲等多環節互動加大新能源消納。“傳統的新能源消納注重對電源側的調節,而我們聚焦用戶側,通過引導用戶與電網互動,及時促進新能源消納。”寧夏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總工程師項麗說,通過搭建與用戶的互動機制,引導用戶實時消納新能源。

  此外,寧夏還積極推進新能源替代燃煤小自備機組發電,通過有效增加公網機組覆蓋面,擴大新能源消納空間。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寧夏新能源發電量14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6.4%,新能源棄電量3.5億千瓦時,棄電率2.4%,同比下降2.3個百分點。

  發展可持續

  受光伏“6.30”電價調整和寧夏風電預警轉“綠色”影響,今年寧夏新能源出現大規模增長,部分斷面長期接近穩定極限運行。同時考慮冬季供暖火電開機方式增大、火電調峰能力下降以及環保治理等因素影響,新能源消納形勢不容樂觀。

  據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介紹,目前,電網調峰能力、網架結構無法滿足新能源消納需求,新能源消納市場增長緩慢,難以全額消納新能源電力。

  新能源不持續、不穩定、不可控的特性,需要其它電源作為調峰備用。而寧夏電源結構以火電為主,電網調峰全部依靠火電,靈活性不足且能力有限。此外,寧夏電網統調自備電廠佔火電裝機比例高,在電力需求放緩、火電利用小時數大幅下降的情況下,自備電廠發電利用小時數過高,也造成新能源棄電量增加。

  一些新能源企業負責人坦言,新能源產業習慣於國家政策支持,未來發展方向在哪裡,企業並不明確,也缺乏信心。寧夏有關部門表示,目前已不安排集中光伏電站項目,分散式風電和分布式光伏是未來發展的重點。寧夏正在編制分散式風電規劃,企業參與的積極性較高。

  業內人士認為,應從把好入口、拓展出口、優化運行、完善電網等多方面綜合施策,合力解決消納難題。

  一是繼續實施“風火打捆”交易模式,提升新能源交易電量。針對寧夏電力供求實際,繼續開展“風火打捆”電力直接交易模式,擴大大用戶直接交易電量規模,給足新能源交易電量空間。在積極推動省內新能源與火電發電權交易的同時,創新開展跨區跨省發電權交易。

  二是加大新能源跨省區交易規模,建立長期合作模式。加大跨區跨省中長期外送交易規模,同時積極開展跨省日前實時交易和富余新能源跨區現貨交易,拓寬新能源參與市場空間。充分利用通道資源,最大程度解決富余新能源電力消納問題,力爭今年新能源外送電量50億千瓦時。

  三是繼續推進自備電廠與新能源企業清潔替代發電,探索清潔替代的具體措施。抓住新能源發電企業棄電率高發季節,積極撮合可再生能源、高效機組企業與燃煤自備電廠實施替代發電,採用市場化機制引導擁有燃煤自備電廠的企業減少自發自用電力,增加購網電量。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