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风电项目正式供电 报喜电话打回贵阳高新区

本报记者 何星辉 通讯员 王丹丹

2020年03月16日08:47  来源:科技日报
 

“我们在阿根廷的风电项目,首批16台机组正式发电了!”日前,一个报喜电话从南美洲打到了贵州省贵阳高新区。这意味着南美洲在建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正式向当地用户供电。

今年,负责阿根廷罗马布兰卡风电项目群的贵阳工程师与阿根廷工程师一起,度过了一个特别“充实”的春节——每天都在调试“大风车”,记录着各种技术参数,发现问题立即碰头商讨再反复调试……直到项目成功联网通电后,报喜的电话也立即打回了中国。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贵阳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雷声军,是第一个接到报喜电话的人。雷声军说,这次通电的首批机组并网容量51.2兆瓦,是罗马布兰卡风电项目群中的一部分,占风电项目群总并网容量约14%。

目前,风电项目群全部风机的基础混凝土已完成浇筑,风机吊装已完成77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中,最后一期风机计划于今年年底并网通电。通电后,新增装机容量将占阿根廷2019年风电装机容量的24.6%,相当于每年为阿根廷减少约65万吨标准煤燃烧、碳排放180万吨。

屹立在阿根廷东部海岸的白色“大风车”,是由贵阳高新区企业中国电建贵阳院参与承建的。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工程经验,这家企业于2018年7月开始,承担了罗马布兰卡风电项目群的建设任务,此次项目由5个风电项目组成,共建风机109台,总装机容量达354.6兆瓦,中国企业将承担项目20年的运营维护工作。

“‘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像中国的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都为阿根廷带来了投资和就业,我们非常欢迎这些中国项目。”罗马布兰卡风电项目工程师路易斯·托斯克说。

走出国门,项目面临的难题往往更多存在于技术之外。“相对国内项目而言,国际项目在语言沟通、标准应用、财税研究和合同管理等方面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同时,还面临着许多意想不到的安全风险和汇率风险。”雷声军说,“我们不惧风雨、不畏险阻,但也深切地感受到,贵阳抓好陆港复兴的重大历史契机,打好开放牌、推动强实体,为我们在海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底气。”

(责编:王宇鹏、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