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企完成改制 中央企業全面步入公司制時代

2018年01月04日09:5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記者喬雪峰) 1月2日,中國航空集團公司、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相繼發布公告稱,如期完成公司制改制,由全民所有制企業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並完成相應更名,分別正式更名為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加上去年11月23日完成改制的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三大航均已正式由全民所有制企業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

三大航企均已完成公司制改制

中國國航1月2日發布公告稱,中國航空集團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業改制為有限責任公司(國有獨資),改制后名稱為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改制后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注冊資本為人民幣155億元。

東方航空1月2日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業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改制后名稱為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由國務院國資委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改制后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注冊資本為168億元。

事實上,去年南方航空已率先完成改制,南方航空於2017年11月23日發布公告稱,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業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改制后名稱為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改制后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注冊資本為人民幣117億元。

至此,三大航均已完成公司制改制,正式由全民所有制企業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

民航專家綦琦表示,三大航由全民所有制變更為國有獨資公司,在公司所有權歸屬層面進一步理順和明確了央企權屬關系,也為三大航進一步更加積極主動、合法合規地參與到國內外市場競爭排除了制度和權屬限制。同時,改制還明確了三大航空集團的國有獨資有限公司地位,進一步明確了集團權屬,為即將開展的三大航空集團旗下的航空業務和資源混改工作確認了符合資本市場普遍認可資產持有和投資主體。

中央企業全面步入公司制時代

2017年7月,國務院發布了《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在2017年底前國資委監管的央企全部完成改制(不含中央金融、文化企業)。

國務院國資委此前發布信息顯示,2017年以來國企改革重點難點問題陸續取得突破,其中公司制改制全面提速,中央企業集團層面公司制改制方案已全部批復完畢,各省級國資委出資企業改制面達到95.8%。

通過記者梳理發現,除了民航領域,在近一個月以來,也有多家央企宣布完成公司制改制,可以看出,國航、東航和南航集團公司相繼改制,只是央企的一個規定動作。

這標志著央企公司制改制圓滿收官,央企改革正在加速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緊接著陸續召開的央企年度工作會議也將對混改等改革措施落地做出新部署。

“公司制改制完成,中央企業全面步入公司制時代。”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對此表示,公司制改革,就是把原來按《企業法》注冊的國有企業,改為按照《公司法》公司制注冊的國有企業。首先,在承擔的責任上,企業制下的國有企業,國有資本承擔無限責任﹔公司制下的國有企業,國有資本按照所佔股權比例承擔有限責任。其次,經營主體有變化,企業制下,是不完全的市場主體,政企不分。公司制下,是完整的市場主體,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結構,包括董事會、監事會等,這也是最大的變化。

李錦還表示,這些企業在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的基礎上,有利於積極推進股份制改革,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探索建立優先股和國家特殊管理股制度﹔有利於推動在國有企業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

更名只是第一步,國企由全民所有制企業改制為有限責任公司,最顯著的變化之一是治理結構的變化,最終目的也是促成國有企業治理結構和經營機制的改變。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表示,通過公司制改制,央企將逐步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制度和治理結構,科學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以及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推動央企成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獨立市場主體,充分激發企業動力和活力,為建立中國特色的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推進規范董事會建設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奠定基礎。

據國資委透露,公司制改制中的重要步驟——董事會建設也在加快推進。截至目前,87家中央企業建立了董事會,其中83家外部董事佔多數,二級子公司的國有獨資、全資企業中近一半建立了董事會﹔各省級國資委出資企業中有92%已建立董事會。

(責編:王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