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給古建筑洗澡蒸桑拿?北京市民探秘北海公園金絲楠木大殿修復工程

包萌
2016年05月23日10:26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給古建筑洗澡蒸桑拿?北京市民探秘北海公園金絲楠木大殿修復工程

  千龍網北京5月14日訊(記者 包萌)400多歲的金絲楠木大殿怎麼“洗澡”?飛檐上的小獸有什麼神秘傳說?凝聚古代匠人巧思的“斗拱”如何拼接?5月14日,正值首都國企開放日,百家國企同時向市民開放。來自盧溝橋街道的熱心市民來到北京房地集團古建工作室和北海公園“西天梵境”施工現場,零距離接觸古建修復。

5月14日國企開放日,在北京房地集團古建修復工作室,古建專家季榮貴向市民講解。千龍網記者包萌 攝

5月14日國企開放日,在北京房地集團古建工作室,古建專家季榮貴向市民講解。千龍網記者包萌 攝

  白描、瀝粉貼金、斗拱安裝……在北京房地集團古建工作室,幾位老師傅的現場演示吸引了市民的目光。“做古建修復一定要懂歷史文化,不光是手上的技藝,還要結合傳統風水、了解南北差異。”古建專家季榮貴向市民介紹,“世界上沒有兩塊一模一樣的木材,所以隻能根據每一塊木頭的長短、紋路手工彩繪,無法用電腦繪圖。每一處彩繪也包含了工匠自己的審美思想。”

  “西天梵境”由北京房地集團首華建設公司第三工程處承建,其中的大慈真如寶殿始建於明代萬歷年間,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曾是萬歷皇帝的母親禮佛念經之處。大殿全部採用金絲楠木制作,通體不施彩繪。技術負責人蔣伯生介紹,整個修復工程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給這座大殿“洗個澡”,將所有外露木構件表面的蠟層、污垢全部清洗干淨﹔再“蒸個桑拿”,用高溫蒸汽對殿內架構進行封閉熏蒸,徹底清除原有蠟層﹔最后“敷上面膜”,按照傳統工藝重新燙蠟,恢復原貌。“給整個大殿洗完澡要三四個月的時間。”

5月14日國企開放日,在北海公園”西天梵境“古建修復施工現場,北京房地集團首華建設公司技術人員現場演示對木結構進行蒸汽清洗。千龍網記者包萌攝

5月14日國企開放日,在北海公園”西天梵境“古建修復施工現場,北京房地集團首華建設公司技術人員現場演示對木結構進行蒸汽清洗。千龍網記者包萌攝

  “如果不是親眼見識到,真想不到古建修復背后有那麼復雜的工藝,有那麼多人在辛苦維護。”看過專家的演示后,市民張女士不住地感嘆。北京房地集團負責人也表示,這些修復人員平時默默無聞,將畢生的技藝獻給了文物古跡。這次國企開放日就像一個窗口,讓老百姓通過了解歷史文化、了解古建修復,增強文物保護意識。

  首都國企開放日

  首都國企開放日由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北京市國資委、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團北京市委、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等單位聯合主辦。共有48家集團企業,100條參觀線路可供市民選擇。其中,市屬企業92家,中央在京企業12家。具體100條線路中有央企線路16條,市企線路84條。其中,工業企業28條,商業企業25條,建筑及房地產企業12條,交通企業20條,農業企業2條,博物館12條以及教育1條。

  百家國企同時向市民開放,在北京尚數首次,在全國也是獨樹一幟。國企開放日活動主辦方同期舉辦有獎征文及有獎攝影作品大賽,向廣大參觀群眾征集文字作品及攝影作品,用百姓的視野,講述自己與首都國企的故事。相關活動事項請登錄活動官網(http://www.guoqi-ing.com/)或關注活動官方微信“北京國企”。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