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央企>>2015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人民網>>央企>>正文

李稻葵:城鎮化增長動力未爆發 人口是第一寶貴的資源

2015年03月22日11: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吳曉琴)3月21日-23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會在京召開,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李稻葵在出席“2015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表示,城鎮化增長動力還沒有完全爆發,各個城市還沒有意識到人口是第一寶貴的資源。

李稻葵表示,人口是第一寶貴的資源,各個城市、各個地區開始意識到必須要競爭人口了,像過去競爭資本那樣,就會開始改善自己的城鎮化的設施,改善各種政策,吸引人口。現在很多城市意識到高鐵站很重要,高鐵線是國家定的,這個不大容易改變,但是高鐵線上哪裡設站這是大事。如果一個地方建設了高鐵站,那這個地方的吸引人的競爭力就提高了。所以,像江蘇這樣經濟發達地區,已經意識到它的重要性了。

針對現在現在經濟下行的壓力,李稻葵表示,經濟下行的主要壓力,主要是因為投資的內生性不夠。大量投資還是靠基礎設施投資,靠政府的規劃來拉動的,還沒有轉換為企業的自發的投資。

關於可持續發展這方面,李稻葵表示,環境的保護,尤其是環境的治理,事實上是需要投資的。比如鋼鐵行業,我國一年十一萬噸的鋼鐵生產能力,中間大量的是低效率、高耗能、高污染的,這些鋼廠需要重新建,需要炸掉,需要轉變成沿海的最先進的鋼廠的生產能力,這個過程就需要超前。如果五萬億噸的鋼的生產能力轉化為現代化生產,帶來的投資量恐怕是五六萬億人民幣的投資量,這個投資如果政府把價格搞對了,把污染的城市搞對了,就會激勵、引導企業去投資,而不是政府投資。所以,環保、環境治理,事實上也是中國經濟的一個新增長點,關鍵在於怎麼引導,怎麼打造。

關於油價的問題,李稻葵認為,我國油價價格形成機制有問題,應該調整。2007年的時候,原油價格非常高,那個時候煉油是煉油廠虧損的,那個時候的6塊3一升的成品油,實際上背后是企業的以煉油廠的虧損為代價的,那個時候成品油價該漲,現在的成品油的油價該降,現在原油的價格在往下走了,成品油價格應該往下降。所以,剛剛那個6塊3,七八年前是這個價,現在也是這個價,反映的是我們的價值,價格形成機制有問題,應該調整,應該讓價格更多地、更直接地反映國際原油市場的油價。

最后他表示,油價應該利用市場來做導向,另外把各種環境因素考慮進去,讓使用或者是排放的用戶要承擔相應的成本。

(責編:吳曉琴、蔣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