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央企
人民網>>央企>>正文

金立群談亞投行:中國不以老大自居 將承擔更多責任

2015年03月22日1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3月22日電 (趙超)在今天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向外界闡述了“亞投行”服務理念和發展預期。金立群在發言中強調,中國在亞行作為第一大股東,是根據亞洲地區中經濟的體量確定的,中國作為第一大股東將提供必要的資金,第一大股東的地位不是特權,而是責任,是擔當。

  金立群介紹了“亞投行”籌備進展。到本月底,也就是申請成為創始國的截至日期,包括德國、法國、意大利、瑞士、盧森堡等國家都提出申請,最終亞投行創始人員會超過35個國家。

  金立群表示,在美國、日本等一些大國沒有參與之前,為了保証股本金達到一定的規模,中國出資額可以最高達到50%,以便使亞投行能夠如期開張運行。今后,隨著更多國家的參與,中國將會單方面的稀釋自己的股份,即便在初期,作為一個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中國將遵守國際通行准則,中國不會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盡量以達成一致的方式決策,而不是靠投票權決定。

  金立群介紹,亞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潔、綠色,亞投行將是高度精簡的機構,專業人員全球招聘,配備精兵良將,堅決杜絕機構擁堵的現象。亞投行將對伙伴實行零容忍度,會建立相關的制度規定防止腐敗行為的滋生。

  金立群認為,歐洲發達國家作為創始國參與亞投行,說明他們對中國參與創立的機構有信心。亞投行對世界銀行、亞行是一個補充,而不是替代,是對現有國際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進,而不是顛覆。

(責編:趙超、蔣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