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央企
人民網>>央企>>正文

高虎城:“外資撤離論”與實不符 四大機遇有待發掘

2015年03月22日17: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3月22日電 (趙超)在今天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發言中表示,在新常態背景下,中國政府積極利用外資政策並沒有改變,外資依然看好中國。今后,中國利用外資更多要依靠法律、制度、政策等軟環境方面的建設,靠先進的制造業和服務業進一步擴大開放。

  據統計,截止到2014年底,我國累計批准設立了外資企業81萬余家,實際利用外資1.5萬億美元,外資企業創造了中國近一半的進出口貿易,1/10的城鎮就業,1/5的財政稅收,和1/4工業產值。

  針對近年來出現的“外資撤離中國”言論,高虎城指出,這並不符合中國當前的實際情況。2014年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8%的情況下,中國利用外資逆勢增長1.7%,利用外資規模也首次成為全球第一位。同時,利用外資的結構也有了很大改善,服務業和工業制造業成為當前和今后中國利用外資新的增長領域。

  高虎城介紹了今年我國利用外資政策方向: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市場准入,重點擴大服務業和一般制造業開放﹔健全外商投資監管體系,大幅下放鼓勵類項目的核准權﹔修訂外商投資相關的法律,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方式,以負面清單為基礎,分有重點的放開服務業領域的外資准入限制。

    對於未來外資企業在華投資目標,高虎城建議應關注四大機遇:一是負面清單外的的行業、領域、業務,各類市場主體可依法平等進入﹔ 二是各類產業相互融合產生的商業創新機遇﹔三是日益增長的醫療、養老、電子商務等服務消費﹔四是消費升級帶來的高端商品進口機遇。

(責編:趙超、蔣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