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央企
人民網>>央企>>正文

張玉卓:煤炭價格保持低位將成為新常態

2015年03月22日09: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達昱岐) 3月21日-23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會在北京召開。神華集團董事長張玉卓在做客人民網微沙龍時表示,需求疲軟和供給過剩導致煤炭供需關系發生逆轉,未來煤炭價格保持低位將成為新常態。

張玉卓表示,在2013年之前的過去的十幾年中,煤炭行業因為供應偏緊,價格一直處於高位,這一情況到2012年達到一個相當高的水平。而從2013年開始,煤炭價格一直呈逐漸下滑的趨勢。最主要的原因是2012年之前的近十年中,我國的煤炭消費量每年都以超過一億噸的規模遞增,需求增長旺盛,而供應方面相對偏緊,所以價格持續高企。但是,這個現象本身是不可持續的。而隨著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為代表的優質能源資源的不斷發展,從而使得煤炭的使用比例也在逐步降低。這也是導致目前煤炭行業比較困難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

張玉卓認為,實際上,如果我國煤炭需求保持在這樣一個水平上,現在供應是嚴重過剩的,今后從供應方來看,是需要減少一定供應量。因為目前實際上形成了全球煤炭供應中國的格局。我國最高的時候一年進口煤炭量高達3.27億噸。從國內生產來說,現在整個的煤炭產量是超過40億噸,還有很多產能在釋放。所以,煤炭價格不會再回到之前的高位上,可以說,煤炭的“新常態”就是一種低價格的常態。

(責編:楊翼、蔣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