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央企>>2015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人民網>>央企>>正文

王志樂:去年對外投資達1400億美元 首次成投資淨輸出國

2015年03月21日10: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達昱岐) 3月21日-23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會在京召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王志樂在做客人民網微沙龍時表示,2014年我國對外投資額約為1400億美元,引進外資額約為1160億美元,首次由投資淨輸入國轉變為投資淨輸出國,體現了經濟發展的“新常態”。

王志樂透露,按照商務部統計,2014年我國引進外資約為1160億美元,“走出去”對外投資也是近1200億美元,但如果算上在國外融資再投資的數額,則 2014年對外投資就達到1400億美元,略高於引進外資數額。所以,我們將此稱作是中國國際投資合作的一個歷史性的轉變:即從過去的投資淨輸入國變成投資淨輸出國。

王志樂表示,按照聯合國的統計,去年中國引進外資是全球第一,超過了美國,即便如此,我國投資輸出依然超過引進投資。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國從政府到企業,甚至於到媒體應該從過去投資輸入國思維,轉向投資輸出國思維。進一步改善國內的投資環境,給外資更好、跟開放的環境和國民待遇,讓外資願意來中國發展。從而為給我們走出去的企業在國外創造更加良好的環境。

 

(責編:達昱岐、蔣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