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发起百亿新能源产业基金

2021年01月22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签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勾雅文)1月22日,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能基金”)合伙协议在北京签署。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在致辞中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通过自主建设、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快推动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

据了解,国能基金是国家能源集团设立的首只基金,整体规模为100.2亿元,预计将撬动约500亿元的资金流向新能源产业,主要投资风电、光伏产业,以及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新技术项目,可促使超过6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落地。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表示,中国国新参与设立国能基金,旨在积极配合主业央企和资管金融机构开展新能源产业专业化整合,推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发展。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电力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风电、光伏行业却快速复苏,并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7167万千瓦、太阳能光伏4820万千瓦,风光新增装机总和约为1.2亿千瓦,创出历史新高。

能源行业既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行业,也是最有能力的践行者。到“十四五”时期末,国家能源集团的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预计将达到7000-8000万千瓦。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实现“碳达峰”。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跃表示,中国东方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及兼并重组、夹层投资、过桥融资等专业优势,为我国能源新战略的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

目前,国企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将通过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开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路径的又一探索,全面强化和提升资本投资和产业运营的管控能力。  

(责编:史雅乔、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