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国海油:多气源互保互供 LNG灵活调峰 保障全国人民温暖过冬

2021年01月2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获悉,进入供暖季以来,自11月1日至1月19日,中国海油累计向国内供应天然气162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5.4%;日均供气2.0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约4000万立方米/日。

中国海油表示,为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中国海油进一步利用国产海气、煤层气和液化天然气(简称LNG)多气源互保互供优势,发挥LNG调峰主力军作用,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确保全国人民温暖过冬。

发挥多气源互保互供优势

针对极寒天气,深挖增供潜力,中国海油充分利用国产海气、煤层气和LNG多气源互保互供优势,全力以赴增加天然气资源供应。

“2020年12月份,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中国海油供暖季天然气资源供应量已由242亿立方米增至256亿立方米,较上一供暖季同比增加37亿立方米。”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计划部总经理俞进表示。

据俞进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一方面,中国海油国产天然气满负荷生产,尽最大努力释放国产气产能;另一方面,与国际LNG资源商密切沟通,在原有长贸气合同项下增加供应并新增现货采购,增加供应约18亿立方米。

同时,中国海油统筹资源安排,切实提高LNG接收站罐存。以浙江为例,2020年12月25日,浙江LNG接收站二期项目投入使用,将储气能力从3亿立方米提升到6亿立方米,确保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2020年12月末中国海油通过动态调整,旗下LNG接收站库存78.8万吨,罐存占比71%,为确保完成2021年初两次寒流保供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俞进告诉记者。

充分发挥LNG调峰主力军作用

1月19日,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河北省官庄加气站外,上百辆等待加注LNG的卡车,自北向南排成了一条近3公里的长龙,全站人员齐上阵,24小时加气不停歇。据介绍,该站每天至少消耗槽车5车次,约100吨LNG,前往石家庄、邢台两地保供。

“LNG安全性高,而LNG槽车运输具有快捷、灵便优势,在冬季天然气保供时期,LNG调峰主力军的作用凸显。”俞进表示,截至1月19日,中国海油充分利用LNG槽车灵活机动的特点,向河北、天津、湖南、广东、浙江、福建、河南、山东等8个省市增加气源配送49780车次,共计14.5亿立方米LNG,确保当地百姓温暖过冬,出行无后顾之忧。

同时,针对南方大多数地区电取暖的需求,中国海油在广东、浙江、福建加大天然气供应,确保燃气发电需求,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其中,在广东,增加供应量700万立方米/日;在浙江,增加供应量300万立方米/日;在福建,增加供应量280万立方米/日。

“目前,中国海油2021年一季度LNG资源量能够满足已签署合同的客户供应,也能满足目前国家发改委要求增量保供的安排。“俞进表示,下一步,中国海油将择机尽最大可能增加LNG现货资源采购。

值得注意的是,为维护国内天然气市场秩序,中国海油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有关政策,稳定天然气供应价格,严格执行2020年上半年签署的冬季保供合同。

价格稳定,气源充足,调峰灵活,中国海油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行业良性发展,让“温度计”上的暖流切实暖进千家万户,让“运输线”上的保供真正成为民生保障。

(责编:杜燕飞、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