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1118亿千瓦时!三峡电站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

2021年01月01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杜燕飞)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截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在确保三峡工程全面发挥防洪、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的前提下,三峡电站全年累计生产清洁电能1118亿千瓦时,打破了此前南美洲伊泰普水电站于2016年创造并保持的1030.98亿千瓦时的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

图为三峡工程全貌。三峡集团供图

据介绍,按照2019年上海全市用电量1568.58亿千瓦时计算,1118亿千瓦时清洁电能,可供上海市用电约8个月;与燃煤发电相比,可替代标准煤约343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9402万吨、二氧化硫2.24万吨、氮氧化物2.12万吨,相当于种植37万公顷阔叶林。

图为三峡电站左岸机组大厅。三峡集团供图

2020年初,三峡电站持续加大电站出力和调峰量,送往华东、华中、南方等省市的清洁电能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值,为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能源保障。

2020年汛期,长江流域共发生5次编号洪水,最大洪峰达75000立方米每秒。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等指导下,三峡集团优化三峡电站机组运行工况,为电站防洪度汛和安全发电打下基础,机组设备可控,三峡工程始终处于安全稳定运行状态。

2020年12月以来,采暖用电负荷加速释放。三峡电站紧急调整运行方式,合理安排机组检修,高峰期增开机组8台,出力最大达1411万千瓦;12月全月发电量较2019年同期增加约4.9亿千瓦时。

(责编:杜燕飞、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