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初显

2020年12月23日19:43  来源:新华网
 

“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今年4月开展以来,取得初步成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司薛剑光23日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各地严厉打击10类严重违法违规行动,共处罚5949万元,责令756座矿山停产整顿,暂扣608座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

据了解,从今年4月起,我国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包括非煤矿山。为指导各地开展好非煤矿山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解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研究制定了《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印发之后,我们实行分片包干督导制度,逐一审查各省方案,督导各地和相关中央企业均制定了细化方案,推动全国省、市、县均制定落实措施。”薛剑光说。

据薛剑光介绍,从定期调度和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对各地督导情况看,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各地出台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方面地方性法规标准41项,建立9万余项问题隐患清单和2.2万项制度措施清单,明确了时间表、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各地严厉打击10类严重违法违规行动,共处罚5949万元,责令756座矿山停产整顿,暂扣608座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吊销152个安全许可证,注销1540个安全许可证。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薛剑光表示,有的企业隐患排查不深入、不细致,制定的制度措施不具体,针对性不强;有的地区专项整治还停留在为企业查隐患上,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未及时发现梳理;有的地区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决心不够、力度不大,检查多、处罚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

近期,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落实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出了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条件进一步提升。”薛剑光说。

(责编:杜燕飞、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