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钢铁集团:绿色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0年12月01日10:18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原标题:金鼎钢铁集团绿色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11月1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0年河北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A、B级和引领性企业名单的公示》。其中,金鼎钢铁评为B级。

近年来,围绕绿色工厂建设,金鼎钢铁集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依托科技创新手段,优化绿色工艺、技术和设备,不断自我“净化”伴随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物,在保障自身平稳发展的同时,把金鼎打造成为水清、山绿、土净、天蓝的大花园。

打造精美大景区

绿色制造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是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优先途径,也是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选择。

近年来,金鼎在环保治理上累计投资超30余亿元,以严于国家标准对所有料场建成使用机械化全封闭料棚,并配备了雾炮、喷淋抑尘、干雾抑尘等设施,棚口配备了车轮和车身清洗装置,杜绝无组织扬尘排放;各生产工序均配套建有各种除尘、烟气脱硫等环保设施。

金鼎逐步出台系列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推动绿植覆盖厂区,并且引进先进的烧结机烟气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工艺、烧结机烟气SCR脱硝工艺、竖炉烟羽脱白等百余台(套)除尘设施,在行业内率先投运炼钢一次烟气LT干法除尘工艺和引进河北省内首家“钢板仓”绿色仓储工艺等。

此外,金鼎积极实施绿色运输发展,与武安保税物流中心形成“长途铁运+短途汽运”合作模式,推进大宗货物由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既能提高“公转铁”运输的经济性,又可充分发挥社会资源效能,提升交通领域污染防治水平,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金鼎还建设了日处理废水能力10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中心,对废水进行处理,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全部回收利用。

拓展产业大格局

金鼎钢铁集团实施“钢铁+”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融合,探索跨要素、跨行业、跨区域的延长产业链新模式,构建立体式网状产业链。一方面,实施创新驱动,开发新品种、提高性能质量,促进产品升级;另一方面,深入探索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金鼎模式”。

企业重视产品及工艺的设计研发,与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深化技术合作,企业成立以技术中心为“龙头”的科技创新团队,积极攻关,研发项目,不断引进新工艺、新技术,结合公司实际优化创新。

同时,充分利用水渣余热供暖,除公司供暖外,为企业周边村民及主城区供暖。此举不仅将余热有效利用起来,构成一个循环利用的链条,而且减少了周边用户因燃煤锅炉而产生的烟气,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粉尘的排放,实现了节能减排和循环发展。

汇聚发展大合力

金鼎钢铁集团采用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实现了时间上无间断空间上无死角的立体化监控网络,充分应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手段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将国际最前沿管控治技术应用到环境保护工作中。

走进智能管控中心,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大屏上实时展示着厂界内所有排放源的实时排放数据。原本分散在全厂数十个孤立的工序、系统,上百个环保数据点全部集中到管控中心大数据平台,在一个操作室实现了全厂环保、节能系统远距离、大规模的集中调度操控,打通了全厂运营系统环保各环节的信息流,将各个单元信息无缝对接,提高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效率,实现了机与机跨系统平台的闭环控制,突破了原有封闭环保治理模式。

金鼎以最小化的环境代价,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促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和谐共生,构建钢铁产业链全流程的环保管控体系,从绿色产品的研发、绿色技术的创新,到绿色产业的培育,打造出较为完整的绿色创新产业链。(贾博浩 曹凯)

(责编:杜燕飞、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