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中央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革 五项工作打好“收官”战

2020年11月27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勾雅文)11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有关情况。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通气会上表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需改制的68家集团公司已于2017年全部完成改制。

翁杰明还指出,目前除极少数需清理整合的企业,中央企业子企业全面完成改制。同时,地方国资委参照中央企业有关做法,推动所监管企业公司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省级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约96%完成了公司制改革。

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完成以来,规模实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底,中央企业企业资产总额63.4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6.12%;实际上交税费2.1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3.29%,比2017年增长6.44%。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0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7.26%;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32.32%。

翁杰明指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已取得一定的进展成效:一是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强化;二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深化;三是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转换;四是股权多元化等深层次改革有力推进。

目前,全国剩余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主要集中在有关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地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以及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少量企业。

翁杰明指出,为打好公司制改革的“收官”之战,攻破“最后的堡垒”,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和事业单位,正式印发了关于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的专项通知,明确提出以下五项工作要求:

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二是抓紧制定工作方案;三是因企制宜推进改革;四是加强政策指导支持;五是加快推进内部改革。

翁杰明表示,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民所有制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实现“一个打造、两个完善”的改革目标:即打造真正的市场主体、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责编:勾雅文、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