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华电新一代水电智能监控系统投运

2020年11月24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邱海峰)记者23日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基于国产CPU和操作系统的新一代“华电睿信”水电智能监控系统,日前成功在华电贵州构皮滩水电站600兆瓦(MW)机组投运,标志着中国水电控制系统在大型水电站上实现了自主可控的成熟应用。

  中国华电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华电高度重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于2019年12月成功投运了全国首套基于国产CPU、操作系统的“华电睿蓝”火电分散控制系统和“华电睿信”水电智能监控系统,并分别于2020年7月和10月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构皮滩水电站(5×600MW)是贵州省实施“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为贵州省、中国华电已建成最大的水电站。水电站单机容量达到600MW,总装机容量3000MW,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96.82亿千瓦时。此次投运的新一代“华电睿信”水电智能监控系统较去年投运的系统,服务器硬件规格更高,响应速度更快;操作系统可用性、可维护性更好;构建了基于可信安全架构的信息安全技术的安全防御体系,安全等级提升;接收安全防护统一管理平台数据,能更快速全面掌握全网信息;优化算法,提高了电网安全和电厂经济效益。

  目前,构皮滩电厂3号机组自主可控改造全部完成,各项指标正常,响应速度、系统可靠性等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中国华电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基于国产CPU芯片和操作系统的电力行业工控系统建设,加快示范应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杜燕飞、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