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青春力量 中建交通天津公司青年团队放光彩

2020年10月26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近几年来,中建交通天津公司每年要从全国各类大专院校引进近百名毕业生加入到企业工作。每年,天津公司党委都要给新员工开启人生路上的第一课:给他们明方向,立志向,重实干,在企业的万里征程放飞青春梦想。同时要求新员工从一点一滴做起,把远大志向变成现实。形成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鲜明导向,使青年职工为企业各类攻坚战行动注入了蓬勃生机,让青年这股强势力量在企业各类工作岗位大放光彩。

(中建交通集团天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福桂(中)经常带领班子成员深入现场和青年骨干交流思想和技术,鼓励他们像老同志一样在一线奉献青春才华。)

创新技术 科技引领争先锋

于学东是一名“老”毕业生,2008年毕业于西安工程大学给水排水工程专业,2018年11月来到中建交通,2020年10月到中建交通天津京津塘高速公路北辰开发区出入口及互通立交工程担任总工程师。他在原单位的工资收入要远远高于天津公司,但他毅然决然选择来到了天津公司。于学东还有句口头谭“要么不干,干就要拿出最好的本领”。他起初是在这个项目当工程技术部经理的,后来项目部班子调整后他担任了项目总工程师。不论是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于学东坚信只有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践才是人生价值的升华。

京津塘高速公路北辰开发区出入口及互通立交工程不仅工程结构复杂而且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该项目位于天津市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园区中心,为京津塘高速、九园公路、津武路三路交叉组合立交,是天津市北部城区车流疏散和北部人车分流的中枢,是城市交通的“CPU”。其中京津塘高速公路与九园公路间设置了8 条双喇叭匝道互通立交,并设有4进6出匝道和收费站1处;涵盖了城市分流、道路收费等多种功能。

于学东走马上任该项目的总工程师后,他碰到的第一个技术问题是京津塘高速加宽段新路基的沉降问题。再加上该项工程是典型的“三边工程”(边投资、边设计、边施工),有时候设计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你还不能停工。加宽段路基沉降问题就属于这种情况,于学东团队也没有有效的数据可以参考。面对一边是用了近30年的老路基固若金汤,一边是‘补上去’的新路基存在沉降问题,一时间很难找到好的解决办法。于学东开动脑筋挑灯夜战,向书本、向大数据要答应,他不知道自己走出去了多少次,向相关专家请教和相关院校交流多少回,哪怕是有一丁点收获他也不会放弃。他深有体会的告诉我们“如果不解决好新路基的自然沉降问题,将来新路基下沉后道路必然会出现路中开裂现象,小细节存在大隐患”。在经过向专家请教和经过反复实验后,于学东得到了一个从1-2米之间不同高度路基沉降的参考数据。同时,为了防止实验数据再出现误差,项目部还果断采用轻质泡沫土施工工艺,有效解决了道路完工后新旧道路可能出现的开裂情况,得到了建设方的高度肯定。

(中建交通天津公司积极投入雄安新区的建设,特别是青年职工把在雄安的建设当成是一次机遇,脏话累活干在前,公司上下形成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浓厚氛围。图为青年职工在雄安新区新建道路进行路面打磨。)

主动出击 严把安全第一关

俎超是去年新来的毕业生,长安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毕业,2019年7月来到中建交通天津京津塘高速公路北辰开发区出入口及互通立交工程当上了安全员。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他正好在家过春节,返程时交通等情况遇到了很大困难,俎超心急如焚,50多岁的老母亲用自行车在内蒙古荒无人烟的大草原骑行20多公里把他送到了车站,乘上疫情后开通的第一班高铁,他第一个回到工作岗位承担起巡查现场的防疫、监督留守值班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和宣传等工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抗疫先锋”。

俎超所在的项目地南侧是天津市的一条城市景观河道,平时也是天津市民休闲和垂钓的好去处。特别是疫情高峰期间,这里垂钓的人群每天都挤满河道的两侧。今年3月的一天,垂钓的人将未熄灭的烟头丢到了工地的草丛内,引燃了深不见底的乡村野草,熊熊大火燃烧起来,火借风势工地南部一片火海。正在工地巡查的俎超发现了这一情况,他在拨打火警电话后,携带4个灭火器纵身越过10多米高的桥下,冲进火灾区域。当后期赶来的同事发现俎超已经不知不觉走到了火堆的正中央,熊熊大火正在将他包围,同事在千钧一发之际将俎超拉了出来,在场的领导和同事看到他衣服被烧焦,脸和手都被大火烧红了很是心痛,但他毅然没有停下手来……。也是在今年的春天,一天凌晨时分,正在工地值班的俎超听到一声巨响,他立刻顺着响声的方向寻去,原来是京津塘高速公路上的一辆大货车司机开车‘打盹’,货车撞到了马路牙子,不少货品散落一地,正在司机为难之际俎超赶到了,他二话没说加入了救援,一直帮这名货车司机干到天亮,司机含泪拉着俎超的手说“今天幸好有你,你真是我的大救星”。

(在天津公司青年职工以企为家的思想牢固,企兴我强,同企业共奋进。图为青年职工冒着高温绑扎钢筋。)

暴雨无情 用责任书写担当

据了解,近几年来天津公司党工委把激励和发扬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凝聚青年职工、团结青年职工的优势,积极引导青年职工爱岗敬业,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用责任书写担当,持续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蒋欣然是2018年6月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2018年7月来到中建交通当上了一名现场工程师。去年7月10日晚10点左右,他像往常一样坚守在郎园引河河道内现场监督完成灌注桩的施工作业。当天,施工部门在反复确定当夜没有雨后,联系了商混站要了砼(成品混凝土)。11点时,现场已到3辆混凝土罐车,且第一辆即将完成浇筑,但就在这时倾盆大雨突然降临,甚至将供砼车辆行走的施工便道也被冲塌。冒着瓢泼大雨,蒋欣然第一时间联系了现场带班领导让他们先将挖掘机开来把第一辆罐车拉上来,但第二第三辆车已无法开到施工点位,如果不及时处理将要面对断桩的危险,经济损失将无法估量。经现场商讨在无法让罐车安全开到施工点位的情况下,蒋欣然在向总工汇报这一情况时注意到这根施工的灌注桩桩位在A25-5的位置,恰好就在九园公路辅路至郎园引河施工区域交接处的正下方,若是能将砼车辆调移出56m也许能通过泵送来完成对灌注桩混凝土的浇筑。他将想法与担忧向总工进行了说明,最后一致同意移动砼车辆的思路,并叮嘱混凝土泵送时要注意相关要令不要速度较大,要控制好每次浇筑的方量,要将导管料斗更换成首盘的大小,严格控制每盘混凝土的浇筑速度,且考虑可能罐车到场时间较长,泵车来时要带好符合试验配合比要求的缓凝剂防止混凝土提前凝结。由于现场处置果断避免一场因暴雨给企业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防止住了断桩事故,为后续工程建设赢得了时间。

天津公司党委认为:青年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如何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凝聚青春力量,是新时代必须完成的重大课题。因此,开展对青年职工的使命感引导和教育意义重大。在天津公司,像于学东、俎超、蒋欣然这样执着的青春奋斗者们还很多,他们秉承不负每一份信任和重托,挥洒热血书写交通强国版的“青春之歌”。

(责编:罗知之、王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