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员工朱荆平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表彰

2020年10月21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日前,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武汉隆重召开。湖北省委、省政府表彰了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员工朱荆平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朱荆平系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所属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物资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作为公司与社区共建成立的武汉市江汉区航空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肩负起疫情防控重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认真细致地做好所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织就社区战“疫”三张网,带领队员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抗击疫情,深得当地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好评,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较大贡献,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电建力量。

武汉市江汉区航空路电力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有住户近900户,近4000居民,其中中老年人占了很大的比例,有1500余人。今年2月初,社区疫情防控前线告急,朱荆平主动下沉一线,带领“航空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在保证自身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公司党委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要求,“戴党徽、亮身份、做首发、上一线”,对社区出入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配合测量体温,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并协助社区逐户进行入户走访,全面做好排查登记,确保重点防控对象全部找到、不漏一人,防止因为潜在的传染源导致疫情扩散,从早上7点到岗,晚上7点钟下岗,12个小时下来,腰是麻的,腿是酸的,但是公司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没有丝毫怨言。

平时,社区的老人们喜欢到外面聚集、聊天、串门。在抗疫期间,朱荆平每天带着队员们拿着喇叭,每家每户门口我们进行宣传,讲防疫的一些措施,告诉大家戴好口罩,出门做好防护的措施。有些没有戴口罩的,队员们赶紧给他们递上口罩。他说:“我们心中所想的就是守护好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身处社区一线,朱荆平一刻也不敢放松防控安全关。在公司抗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全力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时刻关心志愿服务队员的健康及心理动态,及时安抚社区居民的紧张情绪。在他的努力下,志愿服务队员无一人感染。

防疫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提高居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减少人员流动。朱荆平用喊话器进行防疫知识宣传,用最朴素最地道的言语,引导居民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提高群众防疫意识;倡导居民正确处理使用过的一次性口罩,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临时党支部党员对不戴口罩、出门串门等行为进行劝导,引导群众积极面对疫情,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范,劝导逗留人员尽早回家150余人次。

由于疫情防控的战线长、时间跨度长,但是没有一名党员、没有一名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打退堂鼓的,大家都是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地投入到抗疫的工作岗位当中。他们身穿白色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背着沉重的消毒箱,一丝不苟地在每幢楼、每层楼的每个角落仔细消杀,为社区居民筑起了坚固的抗疫防线。

抗疫期间,工作及生活条件比较艰苦。面对重重困难,朱荆平和队员们从未退缩。“我们不是来做样子的,我们希望能真正为社区的防疫抗疫工作做一些实事,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保卫战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一句话是服务队到社区报道时,志愿服务队队长朱荆门对社区负责干部在进行工作安排时说的话。朱荆平既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指挥员,更是一名冲锋在前的战斗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电建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孟哲、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