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45万亩次 开展项目23个

中国五矿以“保险+期货”助力9县2万余名贫困户脱贫出列

2020年10月16日17: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国五矿作为金属矿产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央企,充分利用金融业务牌照齐全的优势,创新开展“保险+期货”这一精准扶贫模式,利用期货衍生工具高效助力脱贫攻坚。

从2017年以来,中国五矿已经在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个省级贫困县、在天然橡胶、棉花、玉米、甘蔗、苹果等5个品种上,试点并推出了“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和“订单+保险+期货”等扶贫项目23个。其中已结项17个,覆盖45万余亩次种植面积、3万余户次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1785户次),实现赔付2117.1万元,帮助蔗农和果农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100余万元和196.8万元。

扎实投入+精准模式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中国五矿所属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推出的“保险+期货”精准扶贫模式,有效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功能,完善传统的保险机制,将期货这个看起来“高大上”的概念,通过保险的渠道接地气的让农户接受。

在具体运作上,保险公司向农户定向开发在一定周期内锁定农产品价格的保险品种,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合作对冲该保险,期货公司利用期货操作在市场上赚取受益,将价格下跌风险分散给市场。如果价格下跌触发保险理赔机制,由期货公司将期货收益赔付给保险公司,再由保险公司赔付给农户,既保障了农户收入,又使金融企业以新的形式集合和分散风险,还能有效补充传统农业的补贴模式,使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不会因价格的不确定因素而受到冲击,真正实现农户、企业和产业的“三方共赢”。

2017年,在上期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五矿所属五矿期货首次在云南省西盟县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试点。该项目覆盖754户建档立卡橡胶种植户,覆盖胶林1.3万余亩,投入保费110万元,最终实现赔付233.48万元。该模式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确保了贫困户胶农的稳定收入,体现了金融扶贫的高效便捷,也逐步被贫困地区种养殖户所接受。

自此以后,2018年,中国五矿一方面在云南西盟县扩大试点规模,覆盖胶林9万余亩,折合橡胶4000吨;另一方面在玉米种植大县黑龙江省富裕县开展了玉米“价格保险+精准扶贫”试点项目,覆盖3143户贫困农户,种植面积60711亩;在新疆图木舒克市开展棉花“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覆盖623户贫困农户,种植面积22730.35亩,累计赔付近720万元,为贫困户稳定种植预期、稳定收入做出了重要保障。

中国五矿在金融扶贫上的创新也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充分肯定。其中,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荣获证券时报“2018年中国证券期货业最佳创新金融产品扶贫项目奖”、在和讯网主办的《第十六届财经风云榜金融峰会》评选中荣获“年度期货业务创新奖”、获上海期货交易所精准扶贫工作试点项目一等奖,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2018)》。公司荣获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颁发的“2018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

2019年,中国五矿在不断巩固“保险+期货”扶贫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金融扶贫,使“保险+期货”这一模式更加可持续化、稳固化。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定向拨付135万元保险费,为云南勐腊县3个村的1073户胶农的38037.75亩胶林购买价格保险。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指定给云南省勐腊县5个村的993户胶农的28282.74亩胶林购买价格保险,折成橡胶1380吨。

2020年疫情爆发期间,中国五矿还不断扩大“保险+期货”的帮扶范围,努力解决疫情带来的滞销等难题。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带来的运输中断、消费下降等影响,甘肃苹果价格持续下跌。为充分发挥金融扶贫、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中国五矿所属五矿经易期货精心设计了宽跨式组合期权产品,通过实施苹果“订单+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方案,帮助果农按4.1元/斤的“高”价格锁定苹果的销路和销售收入。该试点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实现苹果销售240吨、销售收入196.8万元。

脱贫收官不收兵

越到冲刺阶段 越需全力以赴

2020年,中国五矿持续加强创新,在生猪养殖这一脱贫攻坚传统领域,加大了对定点扶贫深度贫困县的支持力度。

云南省镇雄县和贵州省沿河县是中国五矿的定点扶贫县,也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挂牌督战县,为切实加大对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帮扶力度,2020年8月,中国五矿对贵州铜仁沿河县及云南昭通镇雄县创新开展“生猪饲料+期货+扶贫”价格指数保险。

据悉,此次帮扶涉及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128户建档立卡养猪户和3家卡户合作社的能繁母猪和育肥猪共37116头,涉及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约16659户建档立卡户能繁母猪和育肥猪共37384头,极大稳定了生猪养殖建档立卡户的工作和生活信心,为镇雄县和沿河县的脱贫攻坚进程贡献了重要力量。

2020年下半年,中国五矿及所属五矿资本、五矿经易期货将继续充分利用金融扶贫有效载体,全面发挥金融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优势作用,全力以赴助力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勾雅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