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起新梦想”公益微论坛在北京举办

2020年09月28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扶起新梦想”公益微论坛9月27日于北京举办。围绕“扶起新梦想”的主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投集团”)共组织五位演讲者,以TED演讲会的形式分享了他们在扶贫领域各自的探索和实践故事。论坛还同时通过B站、快手等平台向公众进行了直播。

“每一个人都有梦想的权利,每一个梦想都应该被实现”。国投集团扶贫高级经理杜鹏在演讲中分享称,百香果种植产业如今已成为带领贵州罗甸县逢亭镇乡民脱贫的特色产业,然而就在三年前,因为从未见过这种水果,尽管听说百香果在超市的售价可以达到十几元一斤,当地的乡民们还是拒绝种植。

“然而,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杜鹏说,2018、2019两年间,国投集团投入300万元,示范种植百香果760亩,带动了当地乡民种植近2000亩。2020年,看到了致富效益,全县又新增种植12000亩。“通过资金杠杆的撬动,百香果种植快速成长为带领乡民们脱贫的明星产业。”

不仅是产业扶贫,国投集团对“扶志+扶智”也十分重视,特别是通过“连接伙伴,引入各类产业链资源”的杠杆效益,支持了更多的扶贫项目。

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牛晓在演讲中说,真爱梦想专注于素养教育,基金会创立的“梦想中心”素养教育公益服务体系已累计惠及了约440万城乡师生。而国投集团一直是公益基金会的“坚定同行者”。据了解,通过“国投泰康信托”等慈善信托形式的合作,国投集团累计捐赠“梦想中心”项目262万元,在甘肃、贵州、青海等地捐建“梦想中心”20余间。

国投集团是中央企业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国投集团先后承担了贵州、甘肃等4省9县的定点扶贫任务。截至2020年8月,国投集团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4.6亿元,向贫困地区派出扶贫挂职干部121人次。自2012年至今,国投集团在4个定点扶贫县实施了扶贫项目342个;资助贫困学生9860名;累计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万人。

(责编:罗知之、王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