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事迹——

中国石化李郑军:76天坚守 为生命救援加油

2020年09月24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我只是干了一名加油站站长该做的事,国家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明白,当祖国和人民面临危难的时刻,每一个平凡人的付出,都能汇聚成不平凡的国家力量。”9月8日上午,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武汉知音加油站站长李郑军,在北京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后写下了这句话。

而7个多月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瞬间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你如果是火神山医院“云监工”的亿万网友之一,一定会留意到工地旁那个红色屋顶的建筑——中国石化加油站。

李郑军和同事们为救援车辆加油。

加油站就是大家的“红帽子港湾”

1月23日晚,在武汉知音湖畔5万平方米的滩涂坡地上,用于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火神山医院火速开建。当天,周边道路就被赶来的工程车辆挤满了,施工现场各种机械设备轰鸣震天。夜幕降临,中国石化知音加油站罩棚下,聚集了大量赶来参加会战的工人。

中国石化知音加油站包括站长李郑军在内只有4名员工,是一个小型加油站。47岁的李郑军曾在多个加油站当过站长,今年是他在知音加油站工作的第8年,形形色色的事也算经历了不少。但1月23日深夜发生的事,还是让他吃惊不小。

“站长,站长,我们加油站外面运来好多施工机械,还有上千名建筑工人。”1月23日22时,刚回家的李郑军接到加油站员工李连九的电话。当他冒雨赶回加油站,看到加油站罩棚下面全是躲雨的工人后,顿时有些傻眼。

“我们都是接到通知,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来建设火神山医院,现在施工现场全是泥巴,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只有你们加油站亮着灯,我们只能到这里来躲躲雨。”一位农民工跟李郑军说。

知音加油站里从来没有过这么多人,考虑到加油站环境特殊,李郑军赶紧切断加油机电源,帮忙维持秩序。“能不能给我们喝点开水?有方便面、饼干吗?我们都还没有吃饭。”李郑军和员工李连九一夜下来,不停地给施工人员烧开水、泡方便面,一晚上烧了40多壶水。

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争分夺秒,工地上陆陆续续来了4千多名工人。知音加油站的员工们一刻不停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多时20多名施工建设者等着开水泡面,24小时不停烧水,一天要烧200多壶水,一连烧坏6个电水壶。直到公司送来2台卓玛泉饮水机,开水才敞开供应。

“医院建设争分夺秒,大家都在抢时间。我就想着让大家伙儿能吃饱肚子,喝上热水,最快地投入医院建设。”李郑军不善言辞,但朴实的话语深深触动了人心。几天下来,4000多名参加会战的施工人员都知道,中国石化加油站是能供大家栖息的“红帽子港湾”。

最危险的任务留给自己

仅仅10天时间,火神山医院建成投用,“中国速度”再次举世瞩目。与火神山医院一墙之隔的中国石化知音加油站临危受命,成为医院抗“疫”车辆油品定点保供站。

2月3日凌晨起,知音加油站为救护车等应急救援车辆免费加油,还为转运患者的救护车司乘人员提供免费简餐、速食。

3日当天上午就来了9辆救护车。“过来加油的救护车全是转运确诊病人的,救护车司机的表情都特别凝重,为了防止感染,我们和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一样,都穿防护服、戴口罩、护目镜和手套。”加油站女员工董进荣说。

“转送病人的救护车越来越多,说一点不怕,那是假话,但看到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在争分夺秒抢救老百姓的生命,我必须坚守岗位,为他们加油,这是我的职责。”李郑军下定决心。

每当有救护车驶进加油站,李郑军总是说,救护车我来加。加油前,要先为车辆消毒;加完油后,还要给加油机消毒。每天加油站还要3次全面消杀,站长李郑军主动承担起最危险和最累的保供任务,由于长期接触酒精、消毒液,李郑军的双手脱皮,裂开一道道血口。

“很意外,没想到火神山医院就建在我们加油站旁边。”李郑军回忆起两个多月的经历,依然很感慨。“那是有生之年难得见到的场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油品保供战场上,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生命救援加油。”

2月4日,李郑军向他所在的党支部递上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3月7日上午,经组织严格考察和战“疫”特殊考验,李郑军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知音加油站的疫情防控油品保供战,到4月中旬落下帷幕。火神山医院负责后勤的一位军官来到加油站告诉李郑军,医院病人已经清零,他们就要撤离了,以后也许很难再见面。临走前,两人隔着一米距离,摘下口罩合了一张合影。

火神山医院安静下来。李郑军常常觉得脑袋里突然像放电影一样,浮现出接触过的一位位医院建设者和医护工作者。“我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但他们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身影,我觉得那代表着光荣和使命。”

李郑军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为我的城市拼过命,我觉得很光荣

从武汉“封城”、医院开建那天起,直到城市“解封”、医院临时关闭,李郑军一直坚守岗位。不管是参与大会战的建设工人,还是救护车里的白衣天使,都对他赞赏有加。

李郑军的坚守,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自1月23日起,李郑军就住在加油站里,没有回过家。他的妻子万云霞是一名警察,从腊月二十九就开始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每晚,通过视频聊几句,报个平安,互道一声问候,就是彼此最大的鼓舞和支持。

3月1日,万云霞轮岗到一线督察,路过知音加油站,顺便探望李郑军。这是时隔38天来,夫妻俩第一次见面。同事们要他们合个影,李郑军十分腼腆,不敢看镜头。同事们一边喊着“跟嫂子近一点,再近一点”,一边按下快门。

疫情发生以来,李郑军带领员工全力保障火神山医院油品保供的感人故事,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特殊时期,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新闻作品,汇聚成为湖北石油万名员工守望相助、承压前行的强大精神动能。

火神山医院为知音加油站送来了一面“联合抗疫彰显企业担当,军地协同共筑坚强堡垒”的锦旗。4月9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授予李郑军“集团公司精神文明建设标兵”荣誉称号。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李郑军回忆起武汉封城76天的战“疫”经历依然很激动:“为我的城市拼过命,我觉得很光荣。”

知音湖畔,火神山旁。

经过改造后的知音加油站以崭新的形象重新迎客,很多顾客慕名而来,到这座“网红”加油站消费打卡,了解发生在这里的战“疫”故事。“虽然,火神山医院已经关闭,但我们加油站要将凝结出的‘火神山’精神发扬传承下去,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南来北往的客户。”李郑军说。

(责编:勾雅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