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四五”电力规划 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召开

2020年09月23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杜燕飞)9月22日,以“助力电力数字化转型、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当前,我国电力行业正处于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历史阶段,做好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是电力行业企业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新发展理念,促进“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

为此,2020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重点围绕电力“十四五”规划发展涉及的“数字新基建”“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网络安全”“智能制造”以及氢能、储能等行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并设电力规划“新技术、新手段”、“新动能、新机遇”两个分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在致辞中表示,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中诸多新规律、新特点需要汇集行业智慧来探索,需要通过跨界融合来实现。因此,把电力行业产、学、研、用及产业链有关单位的研究成果进行集中交流和开放共享,积极为政府职能部门制订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齐心协力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贡献力量。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刘源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以高效、清洁、绿色、多元化为特色的能源转型和变革时期,这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机遇,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向新的台阶。另外,要加大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提高技术创新水平,特别要推进可再生能源数字化建设,努力打造有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能源经济数字平台,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赋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表示,关于电力网络安全问题,一是确立电力网络战的思维理念、主动做好战略准备;二是加强自主可控,瞄准内生安全,打造电力系统安全防御体系根基;三是打破行业壁垒,构建国家统领的电力行业网络威胁感知预警和应急响应防御体系根基;四是通过建立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开展电力网络安全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五是充分发挥密码技术在电力网络安全中的作用。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认为,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题,并逐步走向存量替代。水电传统功能定位正在发生转变,水风光一体化是未来发展方向;风电成本持续下降,“三北”陆上和东部沿海是未来风电发展重点;光伏未来将成为我国上网电价最低、规模最大的电源;垃圾焚烧发电继续稳步发展,生物天然气规模将扩大。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隽在会上介绍说:“能源转型总体思路是‘十四五’煤电踩刹车、清洁能源踩油门,煤电从主力电源向调节性电源转变,新增需求由风光储输满足,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比重持续提升,比重分别达到57%和45%。能源系统实现碳排放达峰,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同时,与会专家分别就国网新能源云整体设计与应用实践、能源互联网战略与规划、大规模海上风电发展对电网影响及应对措施建议、创新驱动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我国核能产业2035发展战略规划、乘着新基建东风加快充电桩建设、数字新基建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3D数据平台助力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融合发展等作主题发言。

据了解,“中国电力规划发展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7届,本届论坛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部联合主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协办,来自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各大电力企业及科研机构等部门代表约600人采用线下和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编:杜燕飞、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