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事迹——

中建集团刘斌:疫情之下“只想往前冲”的攻坚队长

2020年09月23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图为刘斌在表彰大会现场。

刘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建五局援建武汉火神山项目总负责人、雷神山项目机电协调、武汉泰康医院项目总负责人,现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华中公司副总经理。从领命之日起,他带领五局第二批200余人的援建队伍连续转战火神山、雷神山、泰康同济三个临时医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的施工任务,累计完成了125个病房、共计1550个床位的安装,为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9月8日中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刚刚结束,刘斌缓缓走出会场,耳边仍然回荡着会场里经久不息的掌声。刚刚过去的几个小时如在梦中,他胸戴红花,与2000多位获奖代表一起经过长安街,走进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被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接见,受到了共和国的最高礼遇。在返回驻地的大巴上,妻子打来电话。

“当英雄是什么感觉?”

“说不上来,好像有股莫名的冲动,只想往前冲!”

图为刘斌工作照。

勇敢逆行,冲到抗疫的一线去!

时间回到年初。1月23日,大年廿九,武汉封城。紧接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开工建设的消息先后传来,看着新闻里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朋友圈里身在武汉的同事几乎全部投入了“两山”战役,在武汉工作多年,不久前刚回到长沙家中过年的刘斌心急如焚,他隐隐觉得,自己一定要做些什么,对妻子说:“我们中建五局离武汉最近,如果有需要,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冲上去,到时候你一定要支持我!”

此时,刘斌的妻子已经怀孕近9个月,怎么会不希望自己的老公陪在身边,可有着十几年的党龄的她最终却只说了一句话:“如果需要,你要主动报名,不过一定要在孩子出生前平安回来。”

刘斌没有等得太久。2月2日近凌晨,电话铃声急促地响了起来,刚准备躺下的他一下子弹了起来。“除了那件事,谁会这么晚打来电话!”果然,经他主动报名,组织决定由他作为中建五局第二批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的负责人,次日清晨开赴武汉!

“我们正在全力为你协调人员、机具、物资,做好准备,今晚你会接到很多电话。”中建五局安装公司董事长易志忠在电话里对刘斌说道。

整整一个通宵,刘斌的电话没停过,土木、地产、装饰、总承包……各家单位的负责人都在亲自为他们协调一切所需资源。次日清晨6点,200余名管理人员和工人、防疫物资、施工机具已在集结点全部就位,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对他说:“你只管往前冲,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来解决!”

此时的刘斌明白,这次援建是倾全局之力,自己肩上所扛的,是如山的使命和责任!

迎难而上,冲到最难的地方去!

下午两点,援建大巴抵达火神山医院项目部。刘斌的队伍立即投入了两栋共计104间病房的水电安装任务中,平时需要半个月时间的施工任务,给他们的时间却只有区区4天!更何况还要面对机具物资严重短缺和人员聚集、部分院区交付所带来的感染风险……每一个问题看上去都是无解,可刘斌偏不信邪!他把200多名援建人员分成20余个班组,同时将施工任务按小时进行倒排,自己则带着一小队人梳理出现场所缺的材料机具,四处奔走协调——一部分人蹲守在材料堆放点,轮流将材料徒手搬运到施工区域;实在没有的,他就自己开车去买,去附近的项目去借,这一路上,有的单位甚至拆掉了自己的项目部,把急需的材料送给前线。

就这样干了两天,刘斌心里才刚刚有点底,2月4日,指挥部召开临时会议,有两栋病房的室外通风任务急需支援!怎么办?刘斌站了出来,我们五局离得最近,我们上!

当天晚上,中建五局安装公司从长沙又连夜组织了4名通风专业的管理人员和40名工人前来支援,可要抢在既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刘斌和援建队必须开启24小时作战模式。接下来的两天,刘斌更忙了,有时接完一个电话,通讯记录里竟能多出十几条未接来电、数百条微信消息,充满电的手机两小时不到就电量耗尽,他只能随身带着三个充电宝在现场穿梭,实在饿了就干嚼泡面充饥,累了就顶着初春的冻雨找个背风的角落靠一靠……有一次,路过的工友看见他盖着纸壳子打盹,笑他像个流浪汉,他却说,听着现场热火朝天的声音,睡得才踏实。

4天后,火神山医院施工任务圆满完成。正当大家松了一口气准备回家时,刘斌却又连续接到了两道十万火急的命令!一面,雷神山医院的机电安装和设备调试需要专业团队紧急支援,另一面,本就由刘斌担任项目经理的泰康医院被军方接管,公共区域需改造成300个病床的方舱医院,还在收尾的院区则要用最短的时间满足收治重症病人的条件,提供1000张床位!

来不及多想,刘斌几乎出于本能地表态:“保证完成任务!”可看着等着回家、疲惫不堪的弟兄们,刘斌不由得担心起来:“我是一口就答应了,可大家怎么办,他们能接受这层层加码的任务吗?”

一马当先,冲到队伍的最前面去!

当刘斌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家时,让他没想到的是,劳务班组中的两名党员——余小富和郑建军首先站了出来。“我们没话说,你冲在前面,我们没理由当逃兵!”紧接着,更多的人站了出来……

从那天起,刘斌告诉自己,无论有多大的困难,自己永远要冲在队伍的最前面。他把援建队伍分成两拨,一部分赶往泰康医院项目部与驻守在那里的副经理谭绍明接头,一部分由自己带队赶往雷神山,自己则是两头兼顾两班倒。

在雷神山,为了保证交付前的负压调试,他带着所有暖通专业的援建人员在病房交付前的36小时一间间地检查通风系统的严密性、风阀的开启程度、门窗缝隙设计的宽度等等,整整36小时没有休息一分钟,等到所有的人员都撤离后,他主动要求多待一天,确保病房的使用不出任何问题。

在泰康同济医院,正式收治重症患者的前一天晚上,还有60余套淋浴系统没有安装到位。当晚,刘斌从雷神山带来3个工人,准备通宵施工干完,可一听到马上要进重症患者,几个工人都打了退堂鼓,拒绝施工。刘斌说:“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够当晚完成,我就在这里陪着你们,你们待多久,我就待多久。”于是,有一个工人留下了,其他两个工人走了没多久,居然折了回来,对刘斌说:“您不走,我们也不走了,再晚也要把工干完!”

7天时间,雷神山、泰康同济医院同时顺利交付,刘斌才终于松了一口气。从2月3日到2月14日,12天的时间,他带领中建五局第二批援建队伍圆满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和武汉泰康方舱医院三处抗疫“生命线”的建设任务。2月16日晚上,刘斌完成交接后返回长沙,在进行14天的集中休整后,回到家中。走进家门的那一刻,怀孕9个多月,即将临盆的妻子与他相拥,热泪盈眶。3天后,刘斌的第二个孩子顺利出生。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道:“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刘斌说,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不止属于我,更属于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所有上下同心,合力往前冲的兄弟们,无论是领导、管理人员还是工人,每个人都是拼了命地往前冲的战士,每个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后记:刘斌,作为中建五局参与此次抗疫的众多援建者之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在此次抗疫援建中,中建五局累计派出4000余名援建人员,先后参与了武汉、广州、海口、西安、乌鲁木齐等多个城市抗疫医院的建设,为提升新冠肺炎病人收治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勾雅文、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