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优秀基层党组织事迹——

新兴际华集团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党委:高质量完成防护服生产保障任务

2020年09月23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新兴际华集团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发动和依靠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军需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对急缺医疗物资防护服试产投产,拉开了这场医用防护服应急生产保障大会战的序幕。公司从零起步,参战干部职工抱着“多生产一套防护铠甲,就是多武装一个白衣战士;多开一条生产线,等于多辟千条生命线”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5天日产过万,10天日产超过2.1万件,15天日产突破3万件,17天日产超4万件,30天日产超过5.6万件。在疫情最为要紧的34天内公司累计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107万套件,向火神山、雷神山等重点抗疫医院发送100万套件,占到全国武汉防护服日供给总量的1/5多,成为全国日产规模最大的生产保障企业!

听党指挥,迅速行动,强化党委领导作用

疫情暴发后,公司党委统一思想,迅速转产,第一时间亮明“让党旗在防护服生产一线高高飘扬”的生产信心,全力转产扩产,迅速成为全国医用防护服生产保障主战场之一。

听从命令、迅速行动。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领导小组,专题动员统一思想;春节假期通过电话、微信群摸排可以复工人员,第一天返岗员工2719人,复工率高达86.95%;提前预定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参战员工安全;积极与工信、药监等部门对接,跨省紧急筹措生产材料,改善生产环境,迅速转产、扩产、达产。

超前思考,综合决策。针对全国疫情蔓延形势,公司党委大胆预判紧急备产备料。公司从农历正月初一就开始行动,先后投资900万元从国内外购置、租借、筹措专用生产设备370台,牢牢掌握了关键生产设备主动权;2月5日就发出“圆满完成百万套防护服生产任务”的号召;公司与上级党委签订“军令状”,每天对防护服生产进行调度,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一线包保主力生产分厂,确保达产达效。

主动请战、攻坚克难,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起草标准、赶制样衣,研究院党支部冲锋在前。农历正月初三,公司职业装研究院党支部接到命令就立即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样衣打制骨干紧急返岗,研究防护服国标,3天完成防护服注册和生产标准起草,2天紧急设计、试制完成防护服样品。科技规划室党小组昼夜加班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12、132号文件精神,边生产、边跑办,2月8日正式生产7天后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2月10日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为规范应急生产创造了条件。

全员参与、你追我赶,生产分厂党支部激情飞扬、信心满满。各生产单位党支部响应党委号召,迅速发动,广泛动员。一是讲明医用防护服极度紧缺形势,二是讲明以最快速度把高质量的防护服送达一线的任务要求,三是讲明“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的迫切性和生产方法,四是动员所有在岗职工全部参与生产、服务。

一分厂参战党支部党员、职工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在公示板上坚定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二分厂党支部党员、职工纷纷递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庄严承诺;三分厂党支部召开誓师大会,量化确保目标;所有参战支部都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书。

在全国人民实施严密隔离的时刻,3502公司以3000人的“大聚集”,展开了医用防护服生产的大会战。各生产分厂迅速由“军装绿”转色“天使白”,2300余名一线职工每天工作长达15小时,关键工序实施两班生产,成品数和发货量迅速攀升。

突破瓶颈、比学赶帮,有的放矢组织专项劳动竞赛。粘条工序是严重影响产量提升的“卡脖”工序,针对问题,工会、机关党支部及时组织开展关键工序达产达效劳动竞赛,发现效率能手,评选党员示范标兵,交流操作经验,推广先进操作手法,确保参战单位质量产能齐头并进。

严防死守、联防联控,安保动力党支部坚强有力。确保3000名职工身心健康,是打好防护服攻坚战的基础。安保动力党支部履行疫情防控管理职能,党员干部带头冲在防控一线,严把一日三次体温检测关和外来人员、车辆进厂关,办公、生产场所每天两次消毒;建立疫情防控“一人一档”安全巡查档案,对职工家属走访情况做好摸排,确保疫情防控坚强有力;提前筹备防护、防疫物资,有力地支持了一线生产。

不讲条件、任劳任怨,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颗钉子,牢牢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做表率、向前冲,带领大家冲锋陷阵,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护服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上阵夫妻档甘愿撇下子女奉献一线。党员王文星、孙丽霞,把两个年幼的女儿撇给将近七旬的父母,一心一意战斗在生产一线。材料先行官冒险到疫区紧急订购生产物资。为紧急筹措原材料,总经理助理卢金宝等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司机李健多地辗转,连夜奔波往返于山东、沧州等地,两天内签订医用防护服原材料130吨。小组领航员发挥兵头将尾作用产量质量两不误。组长尹翠红盯住过程控制,研究热风粘条机运行规律,保证产量进度和产品质量,小组15天日产量蹿升到3000件,位居所有班组之首。设备保障人紧急筹措及时维护很辛苦、最操心。设备保障部副部长路孟奎和同志们第一时间下单抢购设备不管国内国外,撒开大网租借设备电话打向东南西北,设备出问题不管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始终坚守保障生产一线……

党委指挥,支部请战,党员争先。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基本上没有休春节假期,研究院、安保动力、机关等党支部党员骨干假期中就开始工作,2300余名一线职工每天工作长达15小时,34天连续奋战没有休息过一天。

严格的材料检测、严密的质量管控,3502过硬的防护服质量赢得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武汉感染专区医护人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中部战区总医院的广泛好评!合身、轻便、隔离效果良好的口碑成为武汉“战疫”一线“零感染”的有力佐证。井陉援鄂医生王慧娟日记中写到:“穿上了家乡生产的防护服,安全感十足……”

疫情期间,“3502制造速度”成为享誉全国医用防护服应急生产保障最亮眼的中央企业。际华3502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号召。

(责编:勾雅文、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