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事迹——

中国五矿徐钟园:绕不开的“火线” 忘不了的誓言

2020年09月23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五矿中国一冶员工徐钟园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火线”,是徐钟园人生中绕不开的词。

2008年,强震袭来,山河破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徐钟园就跟随中国一冶灾区建设支援队,来到四川雅安汉源县,在短短60天内圆满完成了2129套安置房援建任务。那时的徐钟园,站在海拔千米的萝卜岗上,面向党旗,举拳宣誓,火线入党。

12年后的庚子年,疫魔肆虐神州大地。35岁的徐钟园再次“火线出征”,参与中国一冶鄂州雷山医院建设。此时的徐钟园,不仅经历了十余项重点工程建设洗礼,成为武汉市第十七届劳动模范,同时也在2016年武汉抗洪抢险、2018年融雪除冰等战场上证明,自己从未忘却曾经的誓言,自己还是那个危难关头冲在前的斗士。

徐钟园回顾自己参与鄂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程——鄂州雷山医院建设的经历时,他表示:“人生能有几回搏,建雷山医院算一次。”

不同寻常的火线出征

雷山医院项目,是湖北省鄂州市政府紧急启动防治新冠肺炎的应急工程。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1月26日,中国一冶临危受命,将在鄂州市第三医院老院区基础上改造、新建疫病防控医院。工程总用地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0747平方米,共设计386间病房,772个床位。

徐钟园的妻子是武汉市青山区政府工作人员,疫情暴发之初就已下沉社区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当获悉雷山医院建设任务时,徐钟园决定将父母接到家中帮忙照顾小孩。妻子守一线,丈夫援鄂州。尽管有对父母的愧疚,有对孩子的牵挂,夫妻二人还是毅然选择并肩奋斗在防疫一线。

1月27日,徐钟园赶赴鄂州。“其实刚接到任务通知的时候,想过压力会很大,但没想到会这么大。”徐钟园表示,他所负责的雷山医院二期工程,囊括了市政、道路、管网、水电、暖通、装饰装修、给排水等所有专业。更为关键的是,工程建设几乎从一开始就进入了倒计时。

早一天建成医院,就能早日收治病人,缓解地方防疫压力。在建设现场,徐钟园的作息时间是“两头见月亮”,他要求现场劳动力必须上足,真正落实“两班倒”,同时也对施工工序进行了优化:先集中力量攻克基础和结构部分,然后从整个施工平面上全面铺开,室外管网、水、电、气穿插进行,不能影响主工期。“到了这里,无论此前职务大小,全都是兵,扛枪冲锋的兵!”从踏上抗疫建设一线的那天起,徐钟园就拿出了战时精神、战时斗志、战时状态,摆正位置、下沉重心、冲在最前。

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看出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徐钟园的舍身付出,得到组织和同事的高度认可。经过考察识别,中国一冶将他火线提拔为副处级管理人员。得知自己被“火线提拔”后,徐钟园的第一反应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只有更努力,才能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大家!”

没有硝烟的艰苦鏖战

鄂州雷山医院建设,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春节假期、疫情影响、紧迫工期……重重因素叠加,让建设难度呈几何数倍增。人、材、物等各类资源,出不去、进不来,无论平时看着多不起眼的环节,此刻都成了如山般艰难险阻。

面对千头万绪的建设挑战,徐钟园发挥自己多年积累的一线施工管理经验,带领大家打出了一场漂亮仗:一是发挥团队的力量,化整为零,分人、分区负责到位,把一场大战转化为若干个小型歼灭战;二是提升作业效率,对墙板、吊顶、水电、通风、卫浴等专业实行承包,“干得越多、拿得越多”;三是坚持“工完场清”原则,完成一个病房,清理一个病房,完成一个区域,清理一个区域。

和现场大多数人一样,徐钟园的嗓子很快就哑了。自从来到鄂州施工现场,电话就没有断过,再加上戴着口罩以及施工现场各个机械设备运作的噪音,讲话基本上只能靠喊,喊着喊着,不知道哪天嗓子就突然哑了。

“我记不得上一次睡个踏实觉是什么时候了。”在建设一线,每天能睡上4个小时都是一种奢侈的享受。“我们的敌人不光有看不见的病毒,也有紧迫的时间。”徐中原说,每天凌晨一两点回到住处,一闭上眼睛,拖材料的重卡就在脑子里轰隆隆、没完没了地跑,基本上也睡不踏实,一般都是早上6点就起来去工地了——“确实放心不下。”

不曾忘却的铮铮誓言

虽然雷山医院工程的建设背后,是大家想象不到的辛苦,但在徐钟园看来,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经过近10天连续奋战,中国一冶经受住了交叉作业多、工序复杂、物资短缺、恶劣天气以及防疫压力的重重考验,胜利完成了鄂州雷山医院一期、二期建设任务。

鄂州雷山医院从“建设开始”,但却不以“交付为终”。院区开始收治病人后,医护人员在与应急医院的磨合中,还有很多设备设施需要进行维护和调试。徐钟园也加入了志愿维保队伍,褪下冲锋衣,换上隔离服,踏入危险的隔离病区。在排污泵站系统试运转时,管道出现了滴漏情况,面对极大的病毒暴露风险,徐钟园义无反顾冲在最前,带上工具亲手维修,保障了系统的正常运转。

2月22日,雷山医院首批治愈患者出院;3月5日,第100名治愈患者出院;3月12日,第200名治愈患者出院;3月16日,第300名治愈患者出院……

3月23日上午9时,随着最后一位治愈患者出院,“英雄医院”正式“清零”!同时也实现“三无”:无病亡病例,无转危重型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

一个又一个好消息令人欣慰,而对于习惯了“火线作战”的徐钟园来说,他总是时刻准备着,“如果有需要,我会继续投身下一个‘战场’。”

面对此次获奖,徐钟园说:“一个人一次搏斗的力量很微弱,其实都是集体的力量。”徐钟园是中国一冶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在武汉市、鄂州市,从大年初二起,“六进六出”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0天抢建鄂州雷山医院,36小时建成武昌方舱医院……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中国一冶先后成立58支党员突击队,投身3大防疫医院、8座方舱医院、10余个医疗隔离点及江岸区全辖区141个社区封闭改造等防疫建设任务,累计提供床位近万张。为抗疫一线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援。面对非常时期、非常任务、非常困难,中国一冶各级党组织展现“硬核”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尽显“英雄本色”。

(责编:勾雅文、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