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铁路完成全部铁路箱梁架设任务 桥梁全线贯通

2020年09月21日11: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9月17日晚,随着最后一榀40米铁路简支箱梁稳稳地落在郑济铁路黄河特大桥北岸引桥桥墩上,标志着中铁二局郑济铁路原阳制梁场圆满完成标段内全部箱梁架设任务,实现了郑济铁路黄河特大桥北岸引桥与主桥的互联贯通,其有助于加快推进附属桥面系施工进度,给后续铺轨作业提供有力保障,为主线贯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郑济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其起自郑州东站,途经河南濮阳市,终达山东济南,是我国铁路中长期规划网中山东半岛至中原及西南地区的重要高铁通道,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山东“三横三纵”综合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铁二局原阳制梁场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官厂乡冯厂村境内,主要承担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郑濮段站前工程VI标郑州黄河特大桥北岸引桥(公铁两用桥,上层为城市快速路,下层为四线铁路)353榀铁路箱梁及1750片公路箱梁预制架设任务,其中40米铁路简支箱梁344榀,32米铁路箱梁9榀。该项目预制的40米铁路简支箱梁并采用JQS1000型千吨级架桥机架设施工是我国高铁重大科研成果在全国范围内的首次工程化应用,代表了中国高铁基础建设最前沿的建造技术应用实践取得圆满成功,其在我国铁路箱梁建造及施工技术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铁二局原阳制梁场自2017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一直高举“开路先锋”大旗,按照铁路总公司关于高铁建设的新要求,纵深推进标准化管理,面对世界范围内尚无先例的40米简支箱梁预制架设施工技术,该项目充分发扬二局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路先锋”的精神,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针对40米铁路箱梁新结构特点和高标准要求,立足平台开发、硬件支撑和管理配套三方着力,全力打造以信息化为引领的“配套先进、管理规范、信息透明、本质优良”的新时代标准化梁场,以高标准、高效率、高品质着力打造优质精品工程。2018年5月18日,全国首榀工程化应用40米简支梁在原阳制梁场预制成功,同年9月27日,40米简支梁在梁场首架成功,填补了中国高铁基础建设空白领域,创造了全国纪录。2019年10月10日、11月8日,梁场又先后完成大里程方向280榀铁路箱梁架设及全部铁路箱梁预制任务,实现了郑州黄河特大桥与北岸引桥互联互通,为郑济铁路早日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郑济高铁建成后,郑州至济南的铁路客运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内,同时,将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和济南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待带的便捷通道,其次郑济铁路可过郑万高铁快速抵达西南地区,还将与规划建设中的京港高铁以及京广、京沪高铁连接互通,对于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讯员:詹建锋、李红伟)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