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现场赢市场 中建交通四川公司以干促揽见成效

2020年09月14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大型施工企业如何在激烈竞争的建筑市场健康发展?中建交通四川公司以干促揽,做放心工程,近年来以成都市绛溪三线道路工程项目为依托,着力在履约项目工程质量上下功夫,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肯定,形成了以现场循环市场的良好局面。

图为中建交通四川公司把控建设工程质量现场。(图片来源:中建交通四川公司)

靠履约争市场

由四川公司承建的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位于成都市东部新区玉成街境内,是成都市的“钻石经济圈”群,向西对接中亚欧洲,向南对接东盟十国,是成都市“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网络化城市空间发展核心,也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项目。

中建交通四川公司于2019年4月跑步进场,该项目经理冯文博介绍说:绛溪三线道路工程属于典型的“六边”工程(“边征拆、边规划、边设计、边组价、边施工、边学习”),道路全长9.95km,为城市主干路。前期策划和时效上需要集结各方资源对征拆、技术、商务等才能更有成效,还有巨大的工期压力、艰巨的施工任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项目开工后,建设方要求先建设起500米的“示范段”,目的是让成都市东部新区总部大楼及新区市民的出行和新区大楼提前投入使用,打通新区新建设施和主道路。四川公司绛溪三线道路工程项目顶住压力和各种不利因素,迅速响应,紧扣工期,重点突破,攻坚克难,从统一思想认识、组织施工方案、安全质量管控、责任层层压实到后勤资源保障,为示范段沥青上面层顺利摊铺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路基填筑时,一般要超过5米才进行振动压路机碾压,但“示范段”路基填筑普遍只有3米左右,项目部本着质量至上的原则采用了较大功率的三叶冲击机械压实路基,不仅确保了工程质量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进行道路两侧的雨污水管网施工时,基础层压实设计原为人工夯实,使用这种方法施工造价也比较低,但远不如采用机械压实的质量有保证。项目没有顾及费用的高低,采用了挖掘机液压夯实机夯实基础,超规格加强了质量,再次让业主刮目相看。

图为中建交通四川公司项目部党员干部到当地慰问红军老同志,并为老人送去慰问品。(图片来源:中建交通四川公司)

特别是在“示范段”的建设时,正好赶上雨季施工,如果建设好的路基遇到大雨水泡后很难保证施工质量,浸泡过的路基如果不翻开从头开始,用不了多久将会出现“弹簧路”现象,甚至形成‘波浪式’路面。为了确保施工质量,项目安排专人对天气进行预警,并购置了大型雨布,在暴雨来临前将路基用雨布覆盖,待暴雨过后立即揭开并继续施工作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新科技保市场

四川公司绛溪三线道路工程项目在建设中,始终遵循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的精神,克服了施工难度大、技术瓶颈多等困难。在玉成分干渠桥施工中使用了BIM技术,使生产进度、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桩基跟踪四大应用版块,结合建筑信息模型集成关联生产数据,为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管理带来了强大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在技术创新路上实现了自我革新、自我突破,不断攻克难题和取得较强技术成果。

项目部还将二维码技术运用到施工管理中去,并在施工的各个部位安置二维码图标。二维码的主要内容包括技术交底、工艺流程、人员在岗情况、安全生产、形象进度及路基施工方案、管涵施工方案、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防洪防汛等八种方案在二维码里应有尽有。不论是业主来检查工作还是施工人员对施工工序有所疑问时,你只需要拿起手机扫一扫,答案就在眼前,不需要你再去找技术人员咨询那么劳神费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无人机技术在绛溪三线道路工程项目施工中更是大显身手,该项目使用无人机航拍项目区域进行现状调查、障碍物排查、进度展示、安全巡视、安全隐患排查、摄影测量,为辅助方案的编制等发挥了有效作用。特别是对地形的判释,为拟订施工运输方案提供了重要的依据;通过对航摄影像中河沟、洪水位点、水坡点等进行立体判释,助力施工现场防洪设计及工地安全管理、施工进度等可视化检查发挥了积极有效的科学依据,取得了很高的技术效率。

用服务赢市场

近年来,四川公司深入践行“服务至上”的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以建设方为尊,构建和谐共赢”的服务理念,以服务赢得市场、用服务管理市场,建设建筑服务文化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在市场引导上,四川公司以项目作为服务前沿,重点“打造企业服务品牌”活动,帮助在建工程和服务客户解决问题,赢得了建设方的一致好评。为提升交通品牌价值,不断增强企业服务品牌的影响力。

在该建设路段,有一条农户灌溉渠道,按照原设计施工方案把灌溉渠道直接挖断就可以了,如果是这样就直接影响到成百户农户的灌溉用水等。为了不伤及到农户的切身利益,项目部决定在该段施工时改用顶管施工,让污水管道从渠下穿过,确保灌溉渠道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保证了农户的正常灌溉不受任何影响。

图为中建交通四川公司实行无纸化办公,职工扫描二维码进入工作岗位。(图片来源:中建交通四川公司)

去年4月,四川公司绛溪三线道路工程项目进驻到新区玉成街道长乐村时还发现,当地村民在遇到旱季时不仅浇地困难,有时连喝水也有问题,而当地属于雨水比较丰富的地区。但天上下雨地下流,雨水很快就消失了。项目部党支部急村民所急,主动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请,为当地村民开挖一座小型水库,将雨水集攒起来方便村民的生活和灌溉用水,不仅如此平时还可以养鱼,为村民的增效创收,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部在经过认真规划、设计和村委会的认可后,出动多台挖掘机、运输车辆和近百人的施工队伍,历时七天七夜,为当地老百姓开挖了一座面积达3亩多地,深度3-4m的小型水库,让临近乡村的几百户村民生活和灌溉用水再无忧虑。不仅如此,项目部还主动对接街道办,将项目征集的地块为当地建设了一个足球场,让乡政府组织的各种体育终于有了活动场所。

四川公司党委认为,建筑工程质量始终是企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也是施工企业服务和贡献社会的重要途径。企业只有通过不断创新、不断创造企业坚实的品质,才是开拓市场的“金钥匙”!(佘宇婷 沙德军)

(责编:勾雅文、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