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事迹——

中国化学工程刘晓芳:用生命守护生命 用真情战胜疫情

2020年09月11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图为刘晓芳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90后”护士刘晓芳,主动请缨,毅然于2月9日随山西省紧急组建的第4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逆行驰援武汉。从出征到3月26日平安返程,刘晓芳在前线整整奋战47天,和队友一道两进方舱,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真情战胜疫情,先后治愈新冠肺炎患者600余人。刘晓芳所在的援鄂医疗队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她也在抗疫前线火线入党,获授“抗疫英雄”“最美抗疫天使”称号,获评山西省“优秀青年突击队员”。

图为刘晓芳(左二)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中国化学工程刘晓芳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殊荣。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承载着那段不平凡的日子。

听从召唤 率先出战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作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勇担当,同舟共济战疫情。紧张的疫情形势,时刻牵动着全国上下每一个人的心,也牵动着一名普通医护人员——刘晓芳的心。

图为刘晓芳出征前集体合影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9日凌晨,中国化学二公司医院接到山西省太原市卫健委抽调人员前往武汉开展医疗救治紧急任务的通知。听到消息,出生于1992年的刘晓芳第一个交上“请战书”,成为山西省第4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并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出发。

20多岁的刘晓芳也爱美,奔赴武汉前她秀发披肩,还烫了流行的波浪卷,但在决定奔赴武汉的那一刻,她毫不犹豫地就理了个“最美逆行者”的发型,防护帽边缘所到之处“寸发不留”,这既是她为参加抗疫做的精心准备,同时也是她为全身心投入抗疫而树立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倾心交流 阳光疗法

刘晓芳所在的医疗队对口支援的第一个方舱医院是武汉硚口体育馆方舱医院。这里主要收治一些轻症患者,两个护士一套班,刘晓芳和另外一名护士主要负责55名患者的治疗护理工作。

“一切为了病人。”刘晓芳始终牢记南丁格尔的这句话。自2月11日晚进舱,刘晓芳每天的工作紧张而有序,穿上防护服的她穿梭在自己负责的病人之间,发药、抽血、测生命体征及血氧饱和度、发餐、递口罩、填写记录单,同时梳理所有患者的病史、病情变化,观察检验结果、治疗情况,再进行查房观察、调整治疗等,努力为每位患者争取更多战胜疫情的时间。

战疫初期,患者脸上都写满了“恐惧”,有些患者会出现情绪低落、焦躁。刘晓芳积极践行“阳光疗法”,在对患者进行专业的护理治疗之余,还不忘给予患者心理上的疏导,增加患者战胜疫情的信心。

“大爷,您没有哪里不舒服吧?”“护士,我胸闷。”“要有信心,你这么年轻,我给你做一下监测。”

“护士,我的检查结果是什么?”“太好了,是阴性。”面对患者,她总是积极又耐心。

刘晓芳说,在舱内,每天与患者倾心交流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2月28日,刘晓芳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她在庄严的党旗下郑重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图为刘晓芳火线入党宣誓。

担当重任 迎难而上

在短暂休整后,3月3日,刘晓芳和队友们再次出征,转战的第二个方舱医院是武汉蔡甸区袁家台方舱医院。

“终身纯洁, 忠贞职守, 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南丁格尔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刘晓芳。鉴于在武汉硚口体育馆方舱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刘晓芳被任命为武汉蔡甸区袁家台方舱医院病区护士长。作为护士长,刘晓芳不仅要负责病区所有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更要随时关注队友的身心状态。她要在每天进舱前,与上一班组长沟通,咨询物资及药物情况;组织检查人员防护服及眼罩佩戴是否规范;组织全体人员统一进舱,与所分管病区进行交接班,并清点物资及药物;协调患者外出检查,负责安排提前做好消杀工作,并派人随同;观察患者及医务人员的身体状况,避免队友们因职业暴露而受到生命威胁,同时及时将体力透支的队员送出舱进行休息调整。

在这个特殊封闭的环境(蔡甸区袁家台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武汉市的监所在押人员)中,刘晓芳带领队友,克服心理障碍,顶着高度精神压力,确保工作井然有序。有一次凌晨六点,值班的5名护士要为86名患者进行抽血,有三名患者血管条件差,队友们因为隔着厚厚的手套,两针穿刺都没有成功,刘晓芳迎难而上,凭着多年的医护经验,从肢体上端找到下肢,最后在患者脚背上找到细小的毛细血管,“一针见血”穿刺成功。

燃烧自己 照亮别人

在方舱医院,刘晓芳经历了无数的“第一次”:第一次接触新冠肺炎咳嗽严重的患者、第一次听患者说“武汉人民谢谢你”后瞬间泪目、第一次被酒精喷得泪流满面、第一次感受到防护服下工作呼吸困难的感觉、第一次体会到了硚口方舱医院打了胜仗时的喜悦、第一次用生命守护生命……

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汗水与哈气形成的小水珠模糊了视线,脸颊被口罩勒的红肿,护目镜就像齐天大圣的紧箍咒勒的脑仁疼,眼睛肿得像灯泡。出舱摘下手套,就露出了被汗水浸泡得满是皱褶的手,脱了袜子就露出了“年轮”般的脚腕。工作期间,因为超负荷的体力透支和精神高度紧张的双重压力,怕进舱憋气呕吐不敢多吃饭,常常一饿就是十几个小时。紧箍咒、灯泡眼、年轮脚……但一切为了病人,刘晓芳无悔!

刘晓芳所在的医疗队是武汉硚口体育馆方舱医院开舱第一批进驻、休舱最后一批撤离的医疗队伍。在刘晓芳和队员的悉心救治下,至3月1日休舱,武汉硚口体育馆方舱医院收治的330名病人,出院232人,转诊98人;至袁家台方舱医院休舱,接诊的312名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脱下防护服的刘晓芳清瘦单薄,只有90多斤。为了奔赴前线,她毅然将3岁儿子托付给母亲照顾。从未离开过妈妈的幼子思念母亲,两次磕破了头,远在武汉的刘晓芳,心疼、惦记得眼泪一直打转,却只能坚定地告诉母亲,“我会照顾好自己,孩子交给您很放心。”

47天,在历史长河中是极其短暂的一瞬间,对刘晓芳却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她从没觉得自己是个英雄,反而非常感恩这47天,她说:“我们用伟大的抗疫精神,最终赢得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而这段弥足珍贵的特别经历,将永远是我前进路上最亮的启明星!”

(责编:勾雅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