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报告评论员:从央企抗疫看中国治理优势

2020年09月10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成功,证明了中国治理的先进性、优越性。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14亿中国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因时因势,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历顽强奋斗和巨大牺牲,中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全球战“疫”作出了重要贡献,第二季度的中国经济已经逆势回升,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再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全面动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全面动员部署,迅速形成强大合力,勇扛急难任务,全力驰援抗疫前线,强化基础保障,提供坚强抗疫支撑,抓早抓细抓实,强化境外单位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率先复工复产,带动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展,经济效益企稳回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有效激发发展活力,充分发挥了国民经济压舱石和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合格答卷,再次证明发展国有经济的战略意义。

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企业的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为央企战疫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体现了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最大优势和最本质的特征。中央企业全力抗击疫情的实践表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保障。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面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艰巨任务,中建集团党组第一时间进行研究部署,要求集团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两山医院”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和检验,迅速成立由集团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并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组建了2个临时党委和24个临时党支部,近3000名党员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最终出色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口罩紧缺,中国石化党组立即把新上熔喷布生产线作为头号工程,76天从零起步建成全球最大熔喷布生产基地;东风公司党委号召党员做到“别人不敢干的我敢干、别人不愿意干的我来干、别人干不好的我干好”,同病毒开展“零距离”交战,组织“东风出行先锋队”逆行疫情高发区为疫情防控提供出行服务;国家电网岳金栋、袁国平、黄清坤,中国移动李跃龙,中国联通杨波,中储粮集团董哲,新兴际华集团张抗美等同志在抗疫斗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抗疫期间,各级央企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哪里有需要,哪里最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为央企战疫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体现了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和自我完善能力。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关于国有企业的各种论调层出不穷。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指出“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充分彰显了国之重器的风采。国药集团迅速成立科技攻关团队,提出并开展了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疗法,获得了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批件,发挥了生物制品“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新兴际华主动认领任务,临时组织转产医用防护服,累计发运医用防护服超过800万套,峰值产能占同期全国医用防护服产能超过40%,诠释“平时为民、急时救难、战时保军”的军需央企使命担当;国家电网“全网保华中、华中保湖北、湖北保重点”,确保了定点医院、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等2.2万家重点用户电力供应万无一失;针对“聚丙烯-熔喷料-熔喷布-口罩”产业链瓶颈多、效率低、不顺畅的实际,中国石化集团自觉在产业链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凭借资源、市场、平台优势,主动推进企业间协作,全力打通产业链,有力促进了口罩生产提速提量。

闻令而动,不计代价,中央企业牢记初心使命,全力 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用实践证明,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坚持全国一盘棋,为央企战疫提供了独特机制保障,体现了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鲜明特点和比较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是要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用于急需的领域、行业、项目。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所属医院紧急抽调约6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鄂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疑似病例收治医院,17家中央企业所属医院上万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抗疫一线;中建三局牵头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时,中建集团所属十多家二级公司,数十家央企成员单位千里支援;中国石化、国机集团、中国通用技术、中国船舶等央企协力打通口罩生产全流程……

协同配合,各展所长,面对疫情,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部署推动下,国资监管一盘棋大格局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央企业密切开展内部协作,各地国有企业主动请战合作战疫,有效凝聚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聚集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巨大合力。

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深化改革发展,为央企战疫提供了雄厚物质基础,体现了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伟大创造和生机活力。疫情发生后,中央企业沉着应对这一“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应急保供、医疗支援、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份,央企营收和利润总额已实现增速“转正”,不少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同时,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下半年还将继续让利于民,全力帮助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战疫情、减成本、渡难关。其中,仅国家电网一家企业全年预计减免电费926亿元。为国分忧、共渡难关,不仅需要强烈的担当精神,更需要雄厚的经济基础。这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企业持续深化改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涌现出了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秀企业。

一坝矗立,长江安澜。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不停步的中央企业,始终是中国经济稳定的压舱石。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央企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不停步,“双百企业”百舸争流,“科改示范”千帆竞发;争先发力“新基建”,携手构建“双循环”,继续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经济力量;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加快“一带一路”攻坚步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国务院国资委将按照这一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谋划推进国资央企工作,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永续发展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建工作成效,推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矢志不移把国资央企事业推向前进,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创新,把战疫实践中的经验上升为治理模式,持续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不断优化中国治理体系提供经济支撑,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央企力量。(转自《国资报告》,作者:刘青山) 

(责编:王醒、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