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事迹——

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三峡电厂杨鹏:驻厂保电照亮抗疫路

2020年09月09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从东方破晓,到午日当空;从斜阳夕照,到夜幕低垂。

值完夜班,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三峡电厂四值值班主任杨鹏走出三峡电站时,旭日早已东升。自峡江而来的寒风拂过脸庞,凛冽依旧,但一同抵御寒冷的同事,却少了许多。

庚子年初春,大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笼罩在人们心头。

三峡电站,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是我国“西电东送”和“南北互供”骨干电源点。“关键时刻,必须驻厂保电,确保三峡电站安全稳定输出电力,照亮千家万户的抗疫路!”党员杨鹏将忠诚护国的赤子之心写进“请战书”,在党组织发出“抗疫保电”号召的第一时间,递交了上去。

这是他放弃与家人共度春节,连续奋战在三峡电力生产最前沿的第八年。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压力更大——当春节与疫情叠加,受交通限制等因素影响,运行人员与同期相比减少了1/3,已低于电站在极端情况下所需的最少人数。这意味着,调峰保电任务将是平日的数倍。

指挥设备操作,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主动担任“双值长”,替无法到岗的值长带班;生怕电站出事儿,即便轮休也从不关机……人手锐减之际,身为值长的杨鹏肩负着比往日更重的带班责任,他给每一条神经都安上“发条”,确保疫情期间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图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在值班的杨鹏在中控室内与调度员沟通。图片来源:三峡集团长江电力

但奋进的道路上,往往布满着荆棘。

二月里的一个普通运行日,运行人员刚刚配合电网对机组进行了调峰。停机又开机,期间,一丝极其轻微的金属摩擦声,从机组里传出。

一圈,一圈,又一圈……机组已平稳进入运行状态,但声音却依然存在。

“不对劲,最好检查一下!”在与三峡电站相伴的十多年里,杨鹏不仅早已练出“听声音,辨隐患”的“绝技”,同时还具备在电光火石之间,果断作出正确决定的专业素质。

 

图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杨鹏对设备进行检查。图片来源:三峡集团长江电力

从发电机、水轮机,一直巡视到厂用电系统、调速器系统……他把该巡检的设备都查了个遍,最终发现了声音源头——一颗刚出现松动迹象的小螺栓。

“松动极小,对机组运行暂时不会产生影响。”三峡电厂运行部副主任杜雄春说,“但疫情期间,三峡电站对安全运行要求更高,更加不能放过任何一丝隐患迹象。在这一点上,杨鹏做到了。”

小螺栓微小异样的发现并非偶然。

疫情期间,杨鹏牵头将24小时监屏升级为“监视+诊断”,和以往比较,设备运行的监视力度、诊断频次都有所提升,即便是一颗刚松动的小螺栓,也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和拧紧,实现预控。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杨鹏的带动下,一支抗疫党员先锋队在四值成立。副值班主任杨黎明、徐长福,青年员工邓栋梁、周杨……在封闭值守的两个多月里,党员群众争相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合力张开抗疫保电的“铁翼”。

图为杨鹏(左)与同事在三峡电站左岸电厂内交流工作。 汤伟 摄

日均开停机20余台次,日均巡检路线近30条,单人单日巡检步数超过2万步……海量数据累计起来的“跬步”,让三峡电站在2020年一季度,走出了一条累计发电量达164.86亿千瓦时的抗疫保电之路,得到上级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高度肯定。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以杨鹏为代表的140多名三峡电站精益运行管理团队成员,坚守在大国重器运行区域的各条“战线”上,保证三峡电站安全稳定运行,为湖北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充足的能源保障。

而在更广阔的抗疫保电“战场”上,以三峡人为代表的全国能源电力行业人,共同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些“执灯之人”自觉听从党中央的疫情防控决策,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凝聚起来,以“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冲锋在前,在病毒面前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条条电力“生命线”。

(责编:勾雅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