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优秀基层党组织事迹——

临危受命驰援武汉 彰显中国节能央企责任形象

2020年09月09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生态)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党委具体指导下,以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以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思维“逆行”武汉,高标准提前建成武汉千子山医废应急处置中心项目。该中心建成后为武汉市1/4的医疗废弃物提供了无害化处置,极大缓解了武汉市医废处置压力,有效防止了“二次污染”,为关键时刻武汉市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闻令而动,迅捷尽锐出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4日,在接到援建武汉千子山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中心的任务后,中国节能党委明确由中节能生态承接建设任务。中节能生态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进行动员部署,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方案设计团队,进行论证推演,仅用10小时就提出医废应急处置中心建设方案,成立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武汉医废应急处置中心建设工作小组,印发动员令,在全系统召集志愿者。下属各党组织纷纷请战,中节能生态党委从中挑选出能力素质最强、业务技能最精的30余名骨干驰援武汉。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类鸣同志身先士卒、靠前指挥,2月7日亲自带领由6人组成的先行突击队,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星夜奔赴武汉进行前期筹备协调工作,成为“最美逆行者”。抵达武汉后,一行人顾不上休整,就迅速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市环投等单位开会讨论项目设计、建设、设备运输及安装、安全防控等工作,为项目开工建设作好前期准备。

二是建强堡垒、凝聚攻坚力量。“担使命、筑堡垒、战疫情”。中节能生态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支部作用,激励广大党员职工亮身份、冲在前、当先锋,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医废处置项目建设中。在逆行武汉的途中,中节能生态党委及时成立了项目建设临时党支部,切实做到业务推进到哪,党的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战地宣誓活动,动员号召突击队成员要发扬战斗精神,不怕苦累,攻坚克难,大干快干,抢抓工期,努力使应急处理中心项目建成之时就是决胜战“疫”之日。建设期间,临时党支部提出“危难工作党员先行,日常排班党员先上,福利待遇党员先让”的响亮口号,组织大家积极克服诸多困难,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战斗,为保质保量提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三是日夜鏖战,圆满完成任务。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任务面前不讲条件。2月的武汉时而下雪,时而大雨,中节能生态公司的广大党员职工不怕苦、不怕累,日夜奋战在建设现场,党员骨干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现场人手严重不足、作业现场天气恶劣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一直冲锋在前、连续作战,3天完成4大类工程设计图,8天完成主设备吊装和管线敷设,14天完成武汉千子山医废应急处置中心建设,3条生产线提前31个小时实现达产,圆满完成生态环境部和武汉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展现了央企速度、树立了央企形象。国务委员王勇同志对该项目建设予以高度评价,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同志在中国节能党委报送的《关于武汉千子山医废中心进展情况的汇报》上专门作出批示:“中国节能快速建成千子山医废中心,为武汉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值得肯定,应予表扬”。国家发革委、生态环境部有关领导发函对中国节能和中节能生态公司在武汉疫情防控中突出表现予以肯定,武汉市委、市政府也专门发来了感谢。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中国之声、中国新闻网、生态环境部等主流媒体对武汉项目进行专题报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武汉解封后,中节能生态项目队伍并没有离去,他们依然选择了继续坚守在医疗废弃物处置的隐形战场,站好最后一班岗,处置好最后一件医疗废物,用实际行动宣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深刻诠释初心使命!用圆满完成任务的实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责编:勾雅文、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