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惠民工作新思路 中建交通山东公司成效显著

2020年09月02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近些年来,中建交通集团山东公司结合民生工程的建设不断探索惠民工作的新思路。实施民生工程就是百姓的幸福工程,中建交通集团山东公司坚持为社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一条便桥通四方

由山东公司施工的菏泽市上海南路跨万福河桥工程,是菏泽市实施“三湖七河”滨水宜居宜游开发空间的重点项目,也是菏泽市的重点工程和重点民生建设。是打通菏泽东部区域连通南北的关键一步,对城市的规模化发展及城市贸易和旅游活动的开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质量月’让质量深入人心,山东公司每个月都要对质检人员进行一次在岗代培,让新标准新政策随时随地落实到企业行动中去。)

根据新的建设规划,万福河桥将拆旧建新。施工中,山东公司万福河桥项目部为保障河水不受污染,拆除旧桥过程中摈弃了过去粗暴的施工方法,将旧桥梁板整体吊装移运到安全地带再进行拆卸,确保了对万福河水的零污染。在拆除旧桥河中墩柱时也没有采取爆破等方法,而是采用了对墩体切割、吊运和封闭破除的施工方案,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对河水的污染,确保了下游的老百姓喝的是清纯干净的万福河水。在新桥建设时,项目部采取筑岛作业平台方式施工,通过加强筑岛平台并用砂袋围护有效降低了对河水的污染。水下工程施工完毕后,项目部还对河道自然漂流物也进行了清除,并安排专人定期清理,保证了在桥体施工时对河水的污染。

山东公司万福河桥项目负责人吴国银介绍,按照施工图设计,万福河桥施工期间是全封闭的,这样两岸的交通就全部被阻断。两岸正常通行的老百姓需绕行下游10公里才能到达原来的目的地,给两岸的居民日常生活和通行造成了极大不便。项目部经过反复论证,认为不能断了居民正常通行路,决定在原址桥边建起一座临时便民桥,解决困扰居民绕行的难题。便民桥开通那天,居民张大爷带领全家老小来到了工地,他热情的告诉记者:“在老百姓的心里企业就是来挣钱的,可中建交通山东公司不一样,他们拿钱给我们老百姓修桥,我们的路通了,我们也要为这样的好企业助威”!

一条便道美名扬

近几年,山东公司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在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上做足了文章,收获满满。由山东公司施工的济宁市“渔樵耕读”规划区的整治和建设是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绿色发展的重点项目,占地约5000亩,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按照规划该项目聚焦打造全国首个厚煤层“土地预治理+产业导入”国家级示范样板,也是全国首个探索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新路径,同时将儒家文化“渔樵耕读”元素融入项目建设。整个项目通过表土剥离、挖深填埋矸石、垫浅堆高等方式塑造出新地形,建设集“产学研农文旅”于一体的都市农庄和国家级农业公园。

(山东公司把绿色环保施工当着一项永久的工作常抓不懈,倡导企业能做好环保工程建设才有市场。)

山东公司在施工过程中,组织精干队伍和行业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认真研究,按照规划和设计理念,并针对国内采煤塌陷区都是事后治理的现象,大片优质农田和地上建筑物在沉陷时遭到了毁灭性破坏,甚至是土地最终无法回填。山东公司认为这样的治理方式工程量大、效益低,大胆提出了对采煤塌陷区进行预治理。在煤炭资源开采初期就将可能影响的范围地表的优质表土和其它建筑物等进行提前整治。特别是优质地表土采取挖深垫浅等方式集中存放,对已经塌陷的区域修建水产养殖基地等,为探索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提供了新路径,得到了该领域专家的高度肯定。

在施工过程中,当地政府规划是北侧道路进行全封闭施工,这样一来对项目西侧的两个村、300多户居民的出行造成了很大影响。山东公司主动和相关部门协商,拿出10多万元给这两个村的居民修建一条‘便民路’,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回来后,项目部召开了工作会议,组织人力物力,积极进行施工部署,并投入8台挖机,4台推土机和压路机等,仅用四天的时间一条2公里长,6米宽的煤矸石路就修成了。项目部还每日安排施工机械对道路进行维护,安装了夜间行车警示标志等,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出行安全。

(通过技术创新开展技术创效是山东公司工程建设中主要抓手,以达到技术创新为主要目的。)

一条过道保平安

由中建交通山东公司施工的菏泽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项目是菏泽市的重点工程,被纳入2019年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项目建成后将对推动菏泽市实现“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起到关键作用,是“打造省内一流, 鲁苏豫皖四省交界职业教育高地”的总体目标有重要意义。

山东公司菏泽职业学院二期项目主管高超告诉我们,学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静音之地,虽然项目开工时学生还没有开学,但我们做好了静音施工的思想。还有环境污染问题学校也不同于其它施工地带,特别是项目中的工程桩原设计为钻孔灌注桩,此工艺将产生大量噪音和废弃泥浆,在浇混凝土时也会产生较大噪音。项目部进场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研判和多方比选,决定改为预制混凝土静压桩,预制混凝土管桩进场后,通过设备及试块重量,压入设计标高,整个过程基本上无噪音、无任何废弃材料,实现了保护环境,降低综合成本,不影响学校老师和教职员工的工作和休息。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把关注学生和老师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特别是施工区域与学校已使用区域又存在大量交叉地带,甚至是学生与教职工通道紧邻施工区域。项目部为确保学生和老师的安全,将已使用的建筑、道路、围挡的精准坐标反映到总平面布置图上,进行了整体研究,本着老师和学生安全至上的原则,在临近两处为学生和老师搭设了长距离、大跨度的安全通道,确保了师生的安全。

(责编:罗知之、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