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智库与中国五矿举行经济论坛 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08月27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王醒)8月26日,以“当前经济形势与金属商品价格分析”为主题的第22期央企智库沙龙暨第2届五矿经济论坛在中国五矿成功举行。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第三届理事长、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着眼新发展格局发挥好央企智库作用”的致辞。国文清在致辞中指出,组织举办本期智库活动,深入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与商品价格,就是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为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企业增效提供精准可行的对策建议,为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供智囊支持。

国文清指出,央企智库联盟成立4年来,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发挥智囊和参谋作用,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优化共享机制,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很多宝贵的策略和建议。

国文清表示,中国五矿严格规范履行第三届理事长单位的职责和义务,竭诚为成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致力于发挥平台组织作用和行业引领作用。作为金属矿产领域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国五矿近年来在“三步走、两翻番”战略目标指引下,围绕“资源保障主力军、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主责主业,率先在全球打通金属矿业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显著区别于其他矿业巨头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经营业绩稳步增长,行业影响力、话语权不断增强,在2020年度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列第92位,上半年经营收入逆势增长10%。

国文清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疫情仍在全球快速扩散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逐步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当好“六稳”“六保”的主力军,进一步增强作为中国经济“顶梁柱”的责任担当,坚定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国文清提出,央企智库联盟要进一步立足央企使命,着眼新发展格局,在三个方面发挥好智囊作用:

一是发挥对市场形势的专业研判作用。疫情对世界格局以及我国安全和发展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导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定力,理性分析、科学应对,才能识变求变应变。央企智库联盟要聚焦重大问题,加强深度研究,拿出更多用得上、靠得住的举措建议。

二是发挥对产业升级的前瞻引领作用。应对形势变化的根本在于保持自身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并不断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全球产业链重构对我国既意味着挑战,也带来补链、强链、延链的重大机遇,尤其要通过创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在高端领域取得领先,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央企智库联盟要多开展相关领域的前瞻性研究,为中央企业乃至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找准方向和关键突破口。

三是发挥对产业生态圈的交流融合作用。推进产业发展绝不是某一个企业的事情,需要上下游企业携手融合、共同应对。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应主动和上下游企业共建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和经济生态。央企智库联盟要充分发挥平台交流作用,促进成员单位之间、成员单位与其他企业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助力提升产业体系的整体竞争力。

本期沙龙由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主办,中国五矿下属中国金属矿业经济研究院承办。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等多个中央政府部门,16家央企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及所属智库机构,10家中央媒体,中国五矿总部和所属企业共570人,通过现场及38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社科院世经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作为特邀嘉宾做了《后疫情时代的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的主题演讲。中国金属矿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金志峰做了《期货(证券)道路选择与盈利策略》的专题报告。中国金属矿业经济研究院研究专家先后分别做了《中国钢铁及铁矿石市场分析》、《锌镍行业市场分析》、《铜行业市场分析》、《战略优势金属市场分析》、《新能源金属市场分析》、《基建地产行业市场分析》的报告。  

(责编:王醒、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