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党组追授秦东平“最美三峡人”称号

2020年08月20日08:51  来源:光明日报
 

三峡集团党组日前发出通知,决定追授秦东平同志“最美三峡人”称号,在全集团开展向秦东平同志学习活动。

通知指出,秦东平同志是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优秀知识分子代表,是高质量高标准打造精品工程、大国重器的专业技术人员楷模,是扎根基层、刻苦钻研、创新实践、忘我奉献的典范。广大干部职工要以秦东平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秦东平生前系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今年6月25日端午节假期,为克服疫情影响抢抓工期进度,他加班加点,累倒在工作岗位,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秦东平自参加工作以来,紧跟国家战略和三峡集团发展步伐,从水利水电到陆上风电,再毅然决然投身集团海上风电事业,在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等项目中开拓进取、大胆探索,足迹踏遍了祖国长达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为三峡集团海上风电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他坚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勇攀科技高峰,累计参与完成的项目超过200个,首创性提出全功能集成化海上升压站、分布式海上升压站等优化设计方案,主持编制了《海上风电场电气设计规范》等12项集团标准,有效解决了海上风电勘测设计中电气专业的重大技术问题,创造了海上风电领域多个第一,为三峡集团实现海上风电引领奠定了基础,为全面掌握海上风电核心技术积累了经验。

他始终恪守精益求精、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不断调整、优化设计方案,凭借着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专业积累,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对审查的图纸严格把关,以一流的设计建设一流的工程。他始终把打造海上风电专业化队伍视为肩头之责,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既坚持在技术实践上传道授业,也注重在团队建设中凝心聚力,带领出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专业高效的优秀技术团队。这个团队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进步、勘察设计、咨询成果奖项76项,专利授权及软件著作71项,发布国家、行业、集团标准24项,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三峡集团党组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秦东平同志学习,学习他忠诚使命、献身事业的担当精神,学习他勇挑重担、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学习他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温源)

(责编:杜燕飞、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