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利枢纽将迎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2020年08月19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杜燕飞)记者19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已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利枢纽将迎来建库以来最大洪峰。

根据最新水文气象预报,8月20日8时三峡水利枢纽入库洪水峰值将达到74000立方米每秒,此前洪峰最大为2012年的71200立方米每秒。

三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受长江干流和嘉陵江洪水叠加影响,长江第5号洪水峰高量大且持续时间长。为有效应对建库以来最大洪峰,三峡集团调度运行乌东德、溪洛渡、向家坝等水库,联合拦蓄,充分发挥流域梯级水库防洪功能。

考虑后续入库洪峰,三峡水利枢纽将按照长江委等部门要求下泄流量从42000立方米每秒增至46000立方米每秒。

同时,记者获悉,为迎战本轮洪峰,三峡集团19日上午在京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防洪调度协调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入汛以来,三峡水库先后迎来5场洪峰流量超过50000立方米每秒的编号洪水。三峡集团严格执行水利部和长江水利委员会调度指令,以三峡为核心的梯级水库群充分发挥了拦洪、削峰和错峰作用,有效减轻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截至19日8时,三峡水库累计拦蓄洪水总量约230亿立方米,最大削峰率达到46.7%。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防汛抗洪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执行水利部和长江水利委员会的调度指令,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压紧压实防汛责任,确保防汛人员、物资落实到位。

同时,加强发电设备巡检、维护,确保设备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加强枢纽安全监测工作,大洪水期间要加密监测,发现异常情况要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并及时上报。

此外,加强与水利部和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沟通协调,持续进行水情预测预报与滚动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大洪水期间各项信息及时传递到位。

 

(责编:杜燕飞、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