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路复工复产 中建交通三大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2020年08月17日09:31  来源:人民网
 

 

图为中建交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先勇深入西藏那曲地区109国道改造项目了解项目进展和西藏公司履约等情况。图片来源:中建交通集团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央企业如何在疫情中担当?中建交通集团(以下简称“中建交通”)用新思路开启了复工复产快捷键,截至6月底,中建交通集团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三大经济指标均未受疫情影响,逆势增长。

在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虽然今年时间已经过半,中建交通靠三项举措落地见效,仍然做到了任务完成量过半。

举措一:研判疫情 提高政治站位和管理科学性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企业的生产节奏突然被打乱。中建交通党委认真分析疫情特征和趋势,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及保障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在此背景下,中建交通集团公司党委要求两级班子要切实承担起“关键少数”的责任,勇于担当担责,心无旁骛抓疫情防控。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当好战疫的排头兵。

中建交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先勇要求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中建交通集团党组的要求上来,认真执行《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集团所属子企业要严格按照各级政府要求,分区分级精准施策,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确保聚集性感染事件零发生。

图为中建交通西藏公司施工的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项目现场。图片来源:中建交通集团

举措二:创新思路 用新办法解决复工复产新困难

中建交通的施工企业在复工复产初期面临着劳力、材料、防疫物资短缺等各种难题。

为解决疫情之下的难题和困难,中建交通转变新思路,采取内部物质调度和内部消化的办法,让新老项目都获得了新生的机会。各地公司还针对项目人员短缺的问题采取了就地招聘和派车去职工老家接人两步走策略,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之急。

疫情期间,市场营销受影响最大: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一些建设项目推进迟缓;另一方面疫情期间避免人员聚集,企业无法对相关项目信息进行了解和接触。根据市场出现的这特殊情况,中建交通山东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办公,通过视频紧盯项目关键信息,实现了足不出户也能“近距离交流”。

图为中建交通一公司施工的杭州地铁工程。图片来源:中建交通集团

举措三:坚定信心 用行动证明“干了才有希望”

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巨大冲击,如何在危机中创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一场巨大的考验。中建交通用结果证明——不是有希望才干,而是干了才有希望!

疫情期间,中建交通四川公司东莞滨海大道市政工程项目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物资供应。四川公司党委了解情况后,在项目部专门开展了一次“责任和履约”相关的专题教育。

只有讲责任才能激发企业的潜能。

中建交通四川公司采取内部物资调度支援的方式为项目解了燃眉之急。项目部也迅速成立了以党员和青年骨干为主的“青年突击队”,24小时不间断施工并常态化;分区域签订“劳动竞赛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充分调动积极性,推动项目各项工作进展。

(责编:勾雅文、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