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交通广西公司:党支部让党的思想扎根基层

2020年08月14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中建交通广西公司南宁综合管廊党支部以南宁蓉茉大道北延长线项目为阵地,通过对党员的思想建设努力将党支部打造成“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让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党员把党在新时期的思想和任务贯彻到基层、贯彻到每个群众,有力推动了企业发展。项目党支部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1项,省部级荣誉3项和中共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授予的优秀党员服务站称号,并成为北京市国资委在京外的唯一示范党支部。

让党员亮身份 突出思想引领

广西公司南宁综合管廊党支部在认真执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齐短板。主动适应基层任务拓展、项目履约、新时期党组织工作要求等新考验新挑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不断提高了党支部和每个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党员的向心力!党支部还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项目党群之家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等,项目党支部、工会分会、团支部明确工作标准,量化工作内容,规范工作流程,形成一套党群组织好对照、群众好监督的标准体系,把党群工作标准亮起来。项目部还要求党员佩戴标识,设立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队,进一步增强党群工作责任意识。

项目党支部以“党员先锋岗”为主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能培训,鼓励党员带领大家创新创造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党群组织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学习氛围,争创一流业绩。党支部在群众评议和党员互评的基础上,采取现场点评、个别谈话、随机点评等方式,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强化指导,促进党群之家建设实效。

2017年8月24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横扫南宁综合管廊工地地区,狂风夹带着暴雨造成水库围堰坍塌,大水瞬间倒灌至南宁综合管廊工地36-50段管廊内。刚刚忙碌了一天一夜的项目生产经理、共产党员秦晓龙在得知情况后,迅速从床上爬起来组织人员来到水库围堰坍塌处组织抢险,立即联系物资调运水泵进行抽排水,并成功对围堰坍塌口进行了封堵,一干就是4个日夜奋战终于将水位降到底板以下,逐步恢复了施工。当有人发现秦晓龙疲惫不堪的样子时,问他“你已经干了四天四夜了,你累不累?”他笑着说“我是一名党员,我不干谁干”!

注重素质培养 为企业发展助力

广西公司南宁综合管廊党支部通过党员立足岗位,注重在党员和员工技能培养上下功夫,并通过“每周之星”和“月度之星”人才评选、人人上讲台,人人当讲师和“蓉茉小讲堂”制度及“导师带徒”制度的落实,鼓励员工以奋斗者为本,对标先进,迅速成长。三年来,该项目共向上级机关输送7名目经理,并成为集团成立以来输送管理人才最多的一个项目党支部。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部采用了先进的BIM技术、智能人自动巡检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四新技术运用到项目建设中。项目党支部积极要求每个党员为成功找办法,以开放发展的理念有效集聚各种有利要素,构建了“1+4”模式,并由广西公司党委牵头,整合项目党支部、工会分会、团支部、行政等全部力量,发挥综合协调管理的作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团体发挥组织活动的优势,发挥更好的整体功能,实现1+4>5的工作目标,努力打造党委领导、行政支持、职工信任的党群工作体系。

项目部党支部还通过设立党群之家(红色驿站)定期组织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学党章讲党课,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吸引了很多青年职工加入,党支部适时引导将青年职工培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组织青年职工学知识学理论,开展“做合格共青团员”等系列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职工夜校(蓝色加油站)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核心作用,为项目职工、劳务工人提供学习进步的广阔平台,寓教于乐,不断提升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制定群团组织推优办法,把项目群团组织推优作为产生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的方式之一。

分享成长经历 入党最光荣

“我是2016年入党的,我对党的认识是从父辈开始的,我的父亲一直以实际行动向我展示党员的先进性,从小就对我进行党的知识教育。因此,我从小就立志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先进的组织,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入党是我最大的梦想!”在项目党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重温党的光辉岁月,岗位建功,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上,党员惠全禄向在场的二十多名入党积极分子讲述着自己的入党前的一段经历。

“入党最光荣”在中建交通广西公司南宁综合管廊项目部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在入党积极分子和职工群众中间的一种愿望!方敏原是中建交通广西公司市场部的经理,在南宁综合管廊项目部成立时他主动申请到项目部去工作,当领导告诉他项目部主要管理人选已经确定时,他坚定地回答“我虽然还不是一名党员,但我愿意接受党对我的考验”。于是他来到南宁综合管廊项目部干起了‘生产经理’,属于‘高职低就’,他挡住了各种风言风语,踏踏实实干在一线,成为南宁综合管廊项目部重要骨干力量。

半年后,原项目经理另有任用,方敏被广西公司任命为南宁综合管廊项目部经理。可当时正值征地拆迁的关键时期,他带领项目部团队主动出击优质履约,在日常施工中,“定人、定目标、定时间”组织施工,带领员工“五加二”、“白加黑”,高质量、保安全、抓生产,项目履约项项提前完成,先后获全国QC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BIM技术三等奖1项,南宁市优质结构奖等三十余项荣誉,生产经营和外部争创并重,硕果累累,擦亮了中建交通品牌。还是在上级机关总结南宁综合管廊项目部经验时才发现,方敏还不是一名党员,集团公司党委和北京市国资委在经过认真调研后,先后作出将方敏列为重点党员发展对象。

也是在方敏带领项目团队顽强拼搏的时刻,他在老家的父亲病重住院,而且医院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但南宁项目当时因受台风等多种困难的考验,方敏最终未能和老父亲见最后一面。但方敏用行动,用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顽强斗志和光辉榜样!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