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更好发挥央企压舱石主力军作用

本报记者  刘志强
2020年08月11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勇于担当、奋力拼搏,带头推进复工复产,积极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有哪些特点,下半年将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国企改革将如何深化?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

  ●中央企业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彰显了责任担当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央企业上半年表现?半年来央企经济运行有哪些特点、亮点?

  郝鹏:今年上半年极不平凡、极具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大战大考顶得住、大风大浪稳得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疫情防控中,中央企业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竭尽所能服务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了顶梁柱、国家队作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反映出央企速度,医用防护服、压条机、口罩机的生产折射出央企效率,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制、疫苗研发体现了央企能力,保障湖北、武汉不断电、不断网、不断供彰显了央企精神。

  在经济发展中,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了压舱石、主力军作用,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主要体现在:

  运行好于预期。看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实物量指标,上半年中央企业钢材产量、原油产量、发电量和售电量等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8%以上,反映出国民经济逐步好转,也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提振了信心。

  指标逐月修复。二季度收入降幅逐月收窄,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同比增长5%,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大多数企业月度收入和效益恢复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有效投资加速。上半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二季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30.7亿元,同比增长14.8%。主要有四个特点:实体经济投资持续扩大,新产业新动能投资明显加速,服务国家战略力度进一步加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资力度增加。中央企业扩大有效投资,必将起到短期稳增长、长期促发展的重要作用。

  社会责任彰显。上半年,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回顾上半年,中央企业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彰显了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是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下半年,力争绝大多数央企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央企总体效益正增长

  记者:下半年,中央企业运行还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挑战,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

  郝鹏: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风险挑战不容低估。经过深入分析和综合研判,我们决心在下半年做到“两个力争”: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努力把损失补回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为此要突出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组织中央企业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一方面“广开源”,抢抓扩大内需的机遇,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地方投资建设需求,向市场开拓要效益;另一方面“深挖潜”,加大非生产性成本费用压降力度,加快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和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向管理提升要效益。

  二是突出抓好企业改革落实落地。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重要抓手,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发力攻坚,切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

  三是突出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与各方面协同创新,努力在“卡脖子”问题上尽快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四是突出抓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在聚焦主业实业上持续发力,加快5G等新产业布局和“两新一重”建设,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高资源资本配置效率,拓展企业未来增长空间。

  五是突出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健全防控机制,深入摸排和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力求标本兼治,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记者:受疫情影响,一些民营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与国企合作的意愿有所增强。国资委将如何推动中央企业与民营企业实现共同发展?

  郝鹏: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积极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建产业链供应链,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和经济生态。

  我们要坚决落实国家纾困惠企政策,继续不折不扣执行减费让利政策,为保市场主体贡献央企力量,全年减费让利将超过1800亿元;要加强与中小企业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为各类企业创造更大发展空间;要发挥国有资本纽带作用,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企业合作,加强与各类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

  ●加快深化国企改革,让企业机制活起来,让布局结构优起来,让发展动力强起来

  记者:改革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如何深化改革促进企业发展?

  郝鹏:6月30日,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不久将印发实施。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深化改革,让企业机制活起来,让布局结构优起来,让发展动力强起来。

  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加强董事会建设,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增强各治理主体履职能力。

  要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准确把握混改的方向,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混改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既要混资本、更要转机制,使各类市场主体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要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统筹运用各类中长期激励政策,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以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活力、增强动力。

  要着力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聚焦管资本,进一步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厘清监管职能,优化监管方式,更加注重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监管,更加注重事中事后、分层分类,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和水平,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

  要充分释放和激发基层改革活力。深入推进“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改革专项工程,总结推广基层企业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担当作为、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的改革氛围。

  总之,我们要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扭住关键、突出重点,推动改革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国企改革的综合成效更好服务发展大局。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1日 02 版)

(责编:杜燕飞、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