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工程全面提速 惠及人口超千万

2020年08月10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王醒)为确保滇中引水工程全面提速,近日,中铁二局迅速成立进度攻坚领导小组,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全面提速20%”的部署要求确定各隧洞每月进度指标,连续实现重大工期节点,跑出隧洞建设“加速度”。

鸡米冲隧洞现场施工图。企业供图

该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自4月30日鸡米冲隧洞进洞施工以来,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滇中引水工程鸡米冲隧洞进口平均进尺成功突破180米/月。鸡米冲隧洞全长2092米,其中IV类围岩431米,V类围岩1661米。今年6月,鸡米冲隧洞V级围岩单月开挖进尺达到203米,刷新了滇中引水工程同类围岩级别隧洞单月进尺的最高纪录。

螺峰山隧洞全长共14.571km,共有两个主洞,四个支洞。据悉,螺峰山隧洞4#支洞已于8月1日正式进洞,照原计划提前了51天,标志着螺峰山隧洞四个支洞全部顺利进洞。

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输水线路全长661公里,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滇中地区长时间缺水矛盾,受益国土面积3.69万平方公里,惠及人口1112万,对于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责编:王醒、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