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20年08月05日06: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获悉,近日牡(丹江)佳(木斯)客专佳木斯段线下工程提前完成,这条位于中国最北端高寒地区的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据悉,牡佳客专预计2022年2月建成通车。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牡佳客专项目经理林屹介绍,全长371.6公里的牡佳客专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建设项目之一,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铁路重点项目。工程设计等级高、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严格,施工难度大,涉及瓦斯、采空区、防冻胀、防雪害、冬季施工等技术难题。

“我们负责的牡佳客专佳木斯段地处三江平原,是高纬度高寒地区,冬季漫长,最低温度可达到零下32摄氏度,加之土质松软、含水量高,如何克服冻胀、春融、沉降等难题、保证高铁路基‘零’沉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牡佳客专一工区经理王宝明说:“高铁路基施工要求非常严,必须要像桥梁那样坚固、稳定,施工难度丝毫不亚于隧道和桥梁。高铁运营速度那么快,我们惟有为路基加上‘钢筋铁骨’,相当于在泥土中建一座隐形的桥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平整度和沉降量,确保高铁列车运行安全!”

面对挑战,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成立技术小组,反复分析路基施工各道工序,最终确定了“密打桩、选好料、严标准、全监控”的施工作业方案。为了提高软土地基处理质量,技术小组加强实地勘探,进行多次试验,坚持高压旋喷桩、CFG桩、螺杆桩等多管齐下,并在我国东北高寒地区首次引进螺杆桩自动定位成桩系统,快速提升桩基础成功效率,质量检测一次通过率100%。经过周密处理,极大提升了路基软基承载力,完全符合设计要求。

在路基填筑施工中,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加强填筑厚度、碾压工艺、实测压实度等检验,并选取不同路段与不同填料进行工艺试验和对比分析,同时,引入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路基连续压实监控系统,对路基实行可视化管理,配合传统的路基试验检测手段,确保了路基压实质量。(记者 王璐)

(责编:庄红韬、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