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建交通,给你讲述一个温暖的故事

2020年08月04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杨伯伯好,这次考试我又拿了第二名,感谢您们的帮助,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好初中!”

这是原中建交通集团河南公司曲港高速公路南水北调特大桥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杨德超第五次收到的受助儿童安皓森的来信,向杨书记汇报自己在学校的学习情况。

说起对安皓森的捐资助学还真有一段令人难忘的故事——

此前,中建交通集团河南公司曲港高速公路南水北调特大桥项目工程建设来到河北曲阳县城郊,刚开工不久就传来临近的定州市庞村一户姓安的人家男主人外出打工意外身亡,母亲在孩子两岁时改嫁。留下一个6岁的孩子跟着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生活,依靠家中仅有的几亩地相依为命。特别是孩子的上学已经到了紧要关头,两个老人要养活一个孩子本已很窘迫,根本拿不出钱来给孩子上学。项目部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决定伸出援手,并打算实地了解安皓森一家现况,‘对症’施援!

为此,中建交通集团河南公司曲港高速公路南水北调特大桥项目工程建设来到河北曲阳县城郊,在当地村委会负责同志的带领下项目党支部来到了安皓森小朋友的家里。在破败不堪的房间里只有简单的生活用品,七旬的爷爷奶奶和小皓森只能是勉强维持生计。因小皓森年龄实在是太小也帮不上爷爷奶奶操持家务。问题是小皓森又到了上学的年龄,摆在这个家庭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如果没有人资助或帮助小皓森只有辍学!

中建交通集团河南公司曲港高速公路南水北调特大桥项目部党支部代表来到安皓森家,为老人和孩子送来了生活用品。受访者供图

安皓森孤独的站在院子里,用无奈的眼神看着这群“不速之客”,然后慢慢蹲在了地上。

其实,中建交通集团河南公司曲港高速公路南水北调特大桥项目部党支部不是第一次来到这样的家庭,尽管之前是项目部党支部的名称变了,人员也因为需要调整了,但党支部坚持帮扶脱贫的行动始终没有变和按照中建交通集团党委捐资助学的计划没有变!

回到驻地后,项目党支部马上召开会议讨论,决定将小浩森一家纳入“红黄蓝”扶贫工作室帮扶计划中,并制定了专项帮扶策划。项目党支部第一时间为小浩森一家送去了桌椅和米面油等必须生活用品,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帮助一家老小改善生活。杨德超代表团队叮嘱小浩要坚强,不要受外在条件的干扰,静下心来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早日回报社会、回报辛辛苦苦将自己抚养成人的爷爷奶奶。也安慰两位老人要放宽心,调整心情照顾好身体,减少孩子的后顾之忧。同时,也承诺每年为小浩森资助一定的费用,帮助小皓森顺利走完求学路。

曲港高速南水北调特大桥项目党支部书记杨德超回忆说,“扶贫先扶智,当时我们就深深感到,只有帮好教育才能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既然我们在这里建设民生工程,作为中央企业,我们也必须担当社会责任,不能让这个孩子掉队!”。项目部除了在物质上的帮助,帮扶团队更是关注小浩森和一家人精神上的匮乏。为了防止小浩森因经历诸多变故出现心理问题,帮扶团队及时给予小浩森情感上的关怀。在项目施工闲暇时,项目部党支部帮扶团队就带着小浩森和奶奶一同到县城里最大的商场添置生活用品,帮助小浩森及一家缓解情感上的缺失,借此和小浩森建立了有效的沟通和信任。

说起未来的生活,小浩森的爷爷自豪的告诉我们:“我们这个家在中建交通的照顾下,这几年生活渐渐好起来了,现在就盼着小浩森赶紧长大,让他也能成为中建交通党的人那样,去帮助像我们这样的贫苦人家的孩子”。

尽管遭遇种种不幸,小浩森现在也长大了许多,慢慢开始自立自强,作为家里小小顶梁柱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如今,小浩即将升至六年级,成绩一直稳定在班级前五名。看着小小少年顽强生长,也坚定了项目党支部团队继续担当责任的决心。

在曲港高速南水北调特大桥项目即将竣工,项目党支部团队也将从河北定州转战至江苏、云南等地。项目党支部在撤离前召开了最后一次支部大会,集体表决决定对小皓森一家的帮扶不停止,在组织撤离前联系到小浩森所在地村委会并委托村委会转交今后的捐款等,代表项目部党组织继续履行扶助义务。

据悉,由中建交通集团河南公司项目部施工建设的曲港高速南水北调特大桥工程(河北省第一座钢-混凝土工字组合梁桥)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责编:罗知之、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