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何文波:坚持创新引领 全面推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01日1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杜燕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十三五”和“十四五”交替的时间节点上,纵观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历程,如何看待科技进步做出的贡献?在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科技创新发挥怎样的作用?面对新的形势,钢铁工业科技进步下一步的突破点在哪?

针对这些问题,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期间,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他表示,科技创新为促进中国钢铁工业既大又强发展增添了勃勃生机,下一步,要将核心技术攻关作为主攻方向,将绿色化和智能化作为两大主题,将创新生态圈建设作为切入点,全面推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如何看待我国钢铁工业科技创新贡献?

何文波:目前,我国钢铁产业已建立起基本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为促进中国钢铁工业既大又强发展增添了勃勃生机,为制造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科技创新推动中国钢铁工业高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粗钢产量只有不足16万,1996年首次突破1亿吨后,我国粗钢产量持续居于世界首位,2019年达到9.96亿吨,占世界粗钢产量的50%以上。同时,我国钢材产品自给率和国内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截至2019年底,我国22大类钢铁产品中有19类自给率超过100%,其他3类超过98.8%。

钢铁工业的产品创新,满足了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实现了钢铁产业的自我提升,我国钢铁工业在国际钢铁产业中的地位不断提高。

二是科技进步支撑制造业向产业链中高端攀升。

根据协会统计,2010-2019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生产的粗钢中,低合金钢和合金钢占比由39.79%提升到49.73%,高性能钢材的生产和应用比例显著提高,带动并支撑了下游用钢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换代。

目前,我国生产的汽车用钢、大型变压器用电工钢、高性能长输管线用钢、高速钢轨、建筑桥梁用钢等钢铁产品已进入国际第一梯队,一些产品已实现由跟随向领跑的跨越。比如,第三代高强度汽车钢、高钢级X80管线钢、宽幅超薄精密不锈带钢等。

三是科技进步促进钢铁工业体系完备可控发展。

目前,我国钢铁工业基本实现了焦化、造块、炼铁、炼钢、连铸、轧钢等主要工序主体技术装备的国产化,大型冶金设备国产化率达95%以上(按重量计算),相继建设了鞍钢鲅鱼圈、首钢京唐、山东日照、宝武湛江等多个大型钢铁基地。

同时,我国钢铁技术装备为河钢塞钢、青山集团印尼不锈钢基地、盛隆冶金马中关丹产业园综合钢厂、德龙钢铁印尼德信综合钢厂等海外投资钢厂提供保障,实现了中国钢铁科技进步成果与世界共享。

人民网:在推动中国钢铁工业转型高质量发展中,科技进步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何文波:当前钢铁工业发展正面临着三大约束(资源-能源约束,环境-生态约束,市场-品牌约束),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资源、环境友好为导向,在这过程中,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绿色赋能,促进钢铁工业与自然社会融合发展。

近年来,钢铁行业重点开发应用了一批封闭料场或筒仓改造、除尘系统升级改造、无组织烟气综合治理、烧结球团烟气脱硫脱硝、中低温余热利用、超高温高压煤气发电、冶金渣高效处理及综合利用等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设施,大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成效显著。

根据钢协统计,2015-2019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平均吨钢综合能耗由574千克标煤降至553千克标煤,吨钢二氧化硫排放由0.90千克下降到0.47千克,削减幅度达到48%;吨钢烟粉尘排放由0.79千克下降到0.48千克,削减幅度为39%。

二是智能赋能,打造钢铁工业发展新引擎。

目前,钢铁行业正加速布局智能化钢铁制造。2018年,钢铁行业两化融合指数达到51.2,关键工序数控化率68.7%,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超过50%。在智能车间,智慧矿山、大规模定制等方面,钢铁行业布局了多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新模式项目,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体系赋能,夯实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

“十三五”期间,国家加大了对创新能力建设的引导和平台建设的支持,行业创新体系日趋完善。截至2019年,钢铁行业在国家层面已建成国家级的重点实验室20个、工程实验室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企业技术中心51个。全行业有效发明专利数由2010年的2659件增加到2019年的27702件。截至 2019年底,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研发人员达到13.38万人,以科技成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标准赋能,引导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与中国金属学会联合发起了中国钢铁工业标准引领行动。从标准项目评审情况看,我们有些领域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十三五”期间,钢铁行业基本形成了以国标、行标、团标为主,层次分明、结构合理、专业配套、可操作性强、技术水平较高的标准体系,支撑和引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比如,从2000年至今,发布国际标准32项,推动了中国钢铁产品和技术走出去;截至2020年6月,钢协发布实施47项团体标准,其中7项团体标准入选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五是产业链赋能,建设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载体。

目前,钢铁企业以需求为导向,以不同形式介入最终用户需求产品的早期研发阶段,积极参与到相关标准的起草工作中去,增强了产业链的紧密度。

以2010年成立耐蚀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例,“十三五”确立了23个研发方向,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平台,成功将免涂装耐蚀桥梁钢用于国内最大规模免涂装桥梁福州洪塘大桥。

人民网:您认为,下一步我国钢铁工业科技进步的突破点在哪?

何文波:目前,我国钢铁工业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短板依然突出。下一步,科技进步要从以下三方面着力取得突破。

一是将核心技术攻关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

2019年,我国进口钢材1230万吨,约20%尚未实现自主可控,虽然量只有200多万吨,但多用于国内重点工程、重大装备、国防军工等关键领域。此外,我国在低碳冶金、近终形制造、智能制造等技术方面仍处于跟随状态,部分核心检测和控制装备仍依赖进口。下一步,要瞄准科技前沿,实现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与引领。

二是将绿色化和智能化作为科技发展的两大主题。

钢铁企业要围绕烟气治理、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节能降耗等重点领域自主开发新技术新工艺;要合理提升电炉短流程比例,研发低碳冶金新技术,拓展节能减排新途径,实现钢铁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同时,钢铁工业要将智能传感器、第五代移动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智能化技术融入钢铁制造和运营决策过程中,全面培育钢铁发展新动能,打造我国钢铁行业竞争新优势。

三是将创新生态圈建设作为科技发展的切入点。

未来,产业创新体系建设的重点应放在整合各类创新资源,以“育主体、建模式、造环境”为重点,逐步建成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和创新要素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圈,要培育和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构建协同创新模式,营造宽松有序的创新环境。

人民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一步将如何推动我国钢铁工业科技创新?

何文波: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是要组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形成核心技术清单和具体措施,作为指导钢铁行业科技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是要组织开展行业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与研发,鼓励产业间开展原创和跨学科的自主创新研发,探索行业共性技术协同创新机制。

三是要加强技术转移与成果产业化推广工作,建立行业成果项目库,搭建技术转移与孵化平台,推进技术市场的发展。

四是要推进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

(责编:杜燕飞、孟哲)